— 大師誕生之地 —
  羅伯‧蕭滋(Robert Scholz)教授,一九0二年出生於奧國史迪爾(Steyr)的一個音樂世家,自幼學習鋼琴,畢業於薩爾茲堡(Salzburg)著名的「莫札特音樂院」,二十二歲即任教於母校。他曾根據莫札特原稿編集了一部完整的「莫札特鋼琴曲集」,由維也納環球出版公司Universal Ed.出版。蕭氏由於從事是項研究工作,因而成為一傑出之莫札特作品詮釋權威。
 
  在他早期的二十年代,曾以鋼琴家的身份與其兄在歐洲各地作旅行獨奏及二重奏的演出。他曾三次遊美,並於最後一次(一九三七年)定居而歸化美籍。目下紐約極負盛名之莫札特管弦樂團即係蕭氏一手所創辦者,該樂團在美國與加拿大深獲群眾的讚賞,其演奏節目均被譽為第一流之演出,同時該樂團亦致力於室內樂作品之發揚,並錄製唱片。
     

— 大師的故鄉 —
  一九五0年蕭氏曾由於演出安東‧布魯克納(Anton Bruckner)之管弦樂及合唱作品,獲致優異之成果,而榮膺布魯克納紀念獎章。一九六三年夏,蕭氏在美國國務院及美國教育基金交換教授計劃下,派遣來華,任教於師範大學音樂系及藝專音樂科,並兼省交響樂團客席指揮;此外,更在其百忙之時問中,抽空義務培植若干音樂幼苗。
     
  期滿後,應此間音樂界及社會人士之慇懃懇留,奉經美國國務院核准長期留臺,受聘擔任中華學術院音樂哲士、私立中國文化學院音樂學系永久教授、國防部軍樂顧問、國立藝專……等校教授,致力培養我國音樂人才。一九七五年從教職退休,仍然從事著述與教學不輟,其淵博之學識與夫不辭辛勞之精神,實足令人欽佩不置也。
(錄自「蕭滋教授作品選集」)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總機:(02)2361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