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永遠的大師 —


一、 在臺灣:

蕭滋教授一生對音樂和人的愛有如信仰般的堅定與崇高,他所散發的光與熱長留人間,而人間的相對迴響也必將是綿遠流長。在蕭滋教授從學校退休後,朋友、門生仍不忘回報以溫暖。

 

1983年,門生劉富美教授在教師節前夕印製「生命的禮讚」一冊,以紀念蕭滋教授來臺定居二十週年,同時呼籲大家共同為這位熱愛我國音樂教育付出二十年心血的音樂大師,同申感戴之意。

 

1985年為蕭滋教授舉行的「八秩晉三壽誕慶生音樂會」,由台北市立國樂團主辦,陳澄雄指揮市國,曾道雄指揮台北歌劇合唱團,廖年賦指揮台北世紀交響樂團,張瑟瑟,魏樂富、葉綠娜,宋允鵬、林惠玲等門生鋼琴演奏的情形,充滿溫馨。

 

1986年,在社教館由陳秋盛指揮台北市交演出「蕭滋博士作品發表會」是臺灣首演,曲目包括蕭滋教授的《b小調雙鋼琴協奏曲Konzert fur 2 klaviere und Orchester》(劉富美)、周婉容),《Symphonie in E Allegro Moderato, Adagio, Allegro》。

 

1986年十月十一日蕭滋教授病世於台大醫院。在台北市天主教聖家堂舉行的安息彌撒中,由曾道雄指揮師大音樂系合唱團、台北歌劇劇場合唱團、台中曉明女中音樂實驗班管弦樂團演唱莫札特的《安魂曲》。

 

1987年十月二十四日,蕭滋教授夫人吳漪曼教授將蕭滋教授遺下的藏書與樂譜及出版的遺作全數捐給中央圖書館(今國家圖書館)。師大音樂系的學生在曾道雄教授的指揮下在現場唱出美妙的歌聲,以示景仰懷念。蕭滋教授逝世一週年時,「蕭滋教授音樂文化基金會」特舉辦「蕭滋教授音樂哲學思想」研討會、「蕭滋教授遺作展」、「紀念蕭滋教授逝世一週年樂展」等活動,以表達對蕭滋教授的尊敬與懷念。

 

1988年,為成立「蕭滋教授音樂文教基金會」,率先推出由張文賢指揮台北市內管弦樂團為陳泰成伴奏的音樂會。同年,在社教館主辦,亞洲作曲家聯盟協辦下,音樂會由光仁中學音樂班、文大音樂系、藝專音樂科、師大音樂系等單位共同演出。

 

1996年,蕭滋教授逝世十週年時,除了舉辦紀念音樂會—「這裡有我最多的愛」(社教館,由陳澄雄指揮省交,葉綠娜、魏樂富演奏鋼琴,李百佳大提琴演奏。曲目都是蕭滋教授的作品)之外,有台南家專音樂科交響樂團「向蕭滋教授致敬」的巡迴音樂會(「後期浪漫的懷思Tribute to Robert Scholz」。次年十月二十日,夫人捐出蕭滋教授詮釋後的樂譜給國家圖書館。捐贈儀式在藝專、師大音樂科系同學演唱與演奏生中完成。目前,國家圖書館已成立專櫃,收藏這批書籍樂譜,未來將以更公開的方式提供大眾使用。

 

— 奧國史迪爾市蕭滋文物之展覽會場 —
  二、 在奧國
2001年,蕭滋老師出生地奧地利Steyr市為為表彰蕭滋教授在臺灣擔任指揮及音樂教學宣揚奧地利音樂藝術之成就,以及為臺灣造就不少音樂人才之貢獻,特邀請我國配合舉辦「臺灣文化週」活動。Steyr市議會於2001年六月通過將蕭滋教授出生之房邸列為重要古蹟,並於七月初勒石碑紀念,故特邀請夫人吳漪曼教授參與揭幕儀式。「臺灣文化週」活動由文建會前主委申學庸(代表會陳主委)領隊,率白副市長(代表馬市長)、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約八十人)、師大音樂系紀念音樂會代表團等赴會,主要活動包括:
 
  •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演出「交響樂之夜」。
  • 師大教授演出「蕭滋教授紀念音樂會」。
  • 蕭滋教授文稿、哲學思想著作展。
  • 舉辦臺灣映象展(展期兩週)。
  • 舉辦臺灣電影週。
  • 國樂演奏等。
  • 當地有限電視台派人採訪轉播。
  • 配合在電視台播放中華民國國情錄影帶。
 

有一回,蕭滋教授夫人吳漪曼曾深情摘錄蕭滋教授某次音樂會中的話與大家分享,這些感人至深的話,夫人吳漪曼教授翻譯如下:

「…分離當然都會有點心傷。這是個結束,也是個開始。我年輕的朋友們,這是陶成教育的一個階段的結束而已,而我被上主安排著來領導你們的。對我來說,這僅僅是一個結束。」

「當然,我會很自然地想念著你們,因為教學就是給予,我已經把我所知道的,都給了你們,我能把我的知識給你們,因我相信你們的才華和能力,你們心靈的純潔和精神的崇高。」

「純潔的心是能接受的,它會接受而不拿走,有信任而沒有疑問。」「接受和信任而沒有疑問。」

「接受和信任便是愛。」「假若你停止,不再信任音樂,不再信任愛,或不再信任任何一件事物,那麼你便喪失這一切;你所得到的回報,便是喪失你自己。」「Keep your faith in music, in love, in anything dear to you. This I am wishing you with all my heart.保持你對音樂的信心,保持你對愛的信心,保持你對所珍惜事物的信心。這便是我全心全意給你們的祝福。」

蕭滋教授終生追求的是音樂、愛與真理,深知「施比受更有福」,而且徹底實行。這樣嚴肅光明的生命,美好的迴響必定綿遠流長。
GO TOP


資料提供:蕭滋教授夫人吳漪曼教授提供,溫秋菊整編
資料整理:溫秋菊,李婧慧 (2001/11-2002/11)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總機:(02)2361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