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滋教授(Professor Robert Scholz, 1902-1986)原籍奧地利,民國 27 年定居美國紐約而歸化入籍。民國 52 年應美國國務院之邀,在美國教育基金交換教授計畫下派遣來華從事音樂教育工作。民國 58 年與我國名鋼琴教育家吳漪曼教授締結良緣之後,即定居我國。在臺期間先後受聘中華學術院音樂哲士、師範大學音樂學系、藝專音樂科、中國文化學院音樂研究所所長,臺灣省交響樂團客座指揮、國防部軍樂顧問等職。
蕭滋教授以極負盛名的國際鋼琴、指揮及作曲家之身份,將其畢生的精力與成就,奉獻於我國的音樂界,使得音樂人才得以識拔,音樂風氣得以鼓舞,音樂水準得以提昇,事功德業綿延久遠,實足令人敬仰崇德;民國 64 年,自教職崗位退休,專心浸淫研究著述,然遠近慕名而至,一心盼獲指掖者,無日無之,致力樂教工作,作育英才無數,近年我國樂壇傑出新秀,甚多出其門下。
為中國音樂教育盡瘁二十三年的音樂家蕭滋教授,是著名的莫札特權威,不論鋼琴演奏或作曲指揮都獨享盛譽,生平遺留許多樂譜、藏書、論著、札記等,由其夫人吳漪曼教授代表捐贈與國家圖書館。蕭滋教授的遺著和手稿除音樂外,尚包涵了數學、幾何學、物理學、聲學、語言學,也涉及哲學與心理、政治與社會、歷史與宗教等,是從音樂的經驗去思考探索其根本,都是原創性的;從他所處的世界、所愛的音樂,在歐洲、美國、亞洲樂壇,從事創作、演奏、教學和學術研究、文化傳播等的經驗,與自身經歷世局的動盪與時代的變遷,經其不間斷的思考、探索而獲致的。

贈書儀式



蕭滋教授文稿
這批彌足珍貴的樂譜及圖書,是蕭滋教授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的珍藏,也是國家圖書館新館落成後首批獲贈的音樂性書籍與資料,無疑豐富了音樂資訊的館藏基礎,使音樂愛好者受惠無窮,也進一步的發揚了蕭滋教授教澤廣被的高貴情操。經重新整理後,國家圖書館藝術資料室特別開闢專架公開展陳,便利廣大讀者及音樂界人士參考利用,內容包括:

1. 樂譜:自 1939 年起蒐集的各種交響樂譜,共分裝一四八袋,足重六百多公斤。他在每一套總譜、分譜上均予精確校注,詳細記載著分句、弓法、呼吸、表情等符號詮釋及研究心得,故每本樂譜都有其心血功力,參考價值甚高。本館為妥善保存並兼及利用,特請李春峰先生、楊建章先生、高品芳小姐協助整理,並重製複本一套,用饗讀者。
2. 蕭滋教授作品選集十部:為 1924 年至 1951 年間作品選集,以及雙鋼琴組曲、前奏詠、小賦格與展鼓曲等。
3. 蕭滋教授思想遺稿:包括思想啟發及背景、札記及手稿等,這些編訂的文稿是蕭滋教授未完成的遺著,也是他終生追求「真理」、「人性」的忠實紀錄。
4. 錄音帶:指揮美國室內樂管弦樂團演出的歷史紀錄,這個室內樂團是他親手所籌創,成員都是從少年時期即受他培養長大的。
5. 蕭滋教授紀念文集及所藏音樂理論、傳記、文學、詩歌等書籍資料。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