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最新消息列表 > 新資料集「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物」上線

新資料集「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物」上線

內容
新資料集「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物」上線

自2008年開始,國家圖書館即與臺灣基督長老教會進行數位化合作,將基督教文獻與文物(挑選約200筆)加以數位化,並於2009年完成。這批歷史文物不僅記錄了當時傳教士來臺宣教的生活樣貌和歷史軌跡,也見證了他們對臺灣的影響及貢獻。

本資料集收錄物件主要有印刷機及相關零附件、餐具、書報裝訂機器、家具家飾、歷史匾額、原住民文物、測量儀器、版畫、肖像等等物件,請讀者點選該資料集連結瀏覽(https://reurl.cc/3YxE1M)備註:數位影像目前僅供國圖館內與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網域線上使用。

延伸資料
主題網站「歐風遠颺──近代臺灣西洋傳教士的足跡與文化傳播」
http://ereading2.ncl.edu.tw/web/ncl201503/

導讀影片
https://youtu.be/xUb8Lo_L2Y0

精選圖說

臺灣第一台活字印刷機
這是台灣唯一僅有的十九世紀活字印刷機,由英國London & Abindon公司於1880年出廠,編號為9999。
詳細介紹https://tm.ncl.edu.tw/article?u=047_103_000144

「新樓醫院」昇降機
「新樓醫院」於1900年正式營運。為了方便病人移往醫院二樓開刀房,利用升降機將患者以人力手拉鐵鍊方式送上二樓,這不僅是臺灣醫療史上相當重要的設計,也造福許多患者免於遭受搬運之苦。
詳細介紹https://tm.ncl.edu.tw/article?u=047_103_000148

山葉( YAMAHA) 風琴
這部風琴原為與基督長老教會關係密切的高長家族所有,由山葉YAMAHA 所生產,約明治時代初期1880年左右。
詳細介紹https://tm.ncl.edu.tw/article?u=047_103_000149

炊事器具與雜物木箱
圖片文物為基督長老教會傳教牧師在臺灣所使用的炊事器具與雜物木箱。
詳細介紹https://tm.ncl.edu.tw/article?u=047_101_000015

湯匙刀叉餐具組
此為基督長老教會傳教牧師在臺灣所使用的餐具組,內容包括3支湯杓、3柄刀、3支叉子。
詳細介紹https://tm.ncl.edu.tw/article?u=047_101_000039
發佈時間
2022-08-23
附檔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