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物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172

昇降機

18.226.28.197
中文題名
昇降機
主題
其它
昇降機
描述
依據范燕秋教授考證1865年英國基督教長老教會宣教師馬雅各醫師(James Laidlaw Maxwell,1836-1921)來臺,最初是在府城西門外傳道兼行醫。1867年馬雅各醫師獲得英國寄生蟲學家曼森(Patrick Manson,1844-1922)的捐助,再回到二老口街許厝,設立醫院俗稱舊樓醫院。

1896年舊樓醫院第三任院長安彼得醫生(Dr. Peter Anderson)於1879年1月14日來到臺南,他接手擔任醫院院長之職,他積極規劃醫院的擴建,籌備7年之久,終於集資購得大筆土地,建築新醫院於東門,再歷經3年的建造,1900年正式營運,命名為「新樓醫院」。

為了方便病人移往醫院二樓開刀房,所以要利用升降機將患者以人力手拉鐵鍊方式送上二樓,這不僅是臺灣醫療史上相當重要的設計,也造福許多患者免於遭受搬運之苦。

至1935年以前,新樓醫院皆由外籍牧師擔任院長。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為英美等國對日本宣戰,外籍牧師離開臺灣。根據施榮茂先生回憶,戰後因經濟影響,1945至1950年期間醫院營運困難而關門,土地與房舍被分割給其他附近長老教會總會屬下的幾個機構(包括臺南神學院、教會公報社……等)使用。1960年醫院已萎縮到只剩診所,繼續由臺南中會組成傳道醫療團,幾十位熱心的基督徒醫師輪流當義工來協助看診,直到1985年新樓醫院重建開幕。

新樓醫院在1980年代後期整建期間,教會有感於昇降機之歷史意義重大,因此儘管昇降機已經殘破不堪,仍被妥善保留,存放長榮中學,以見證醫療傳道與臺灣文明發展的歷程。

日期
1900
藏品編號
tpchrp-tpc0148
涵蓋範圍-地理
創作地點:英國

使用地點:臺灣臺南新樓醫院

來源
國家圖書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物數位拍攝計畫」
原件典藏單位(者)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委員會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