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物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362

臺灣第一臺活字印刷機

18.117.186.92
中文題名
臺灣第一臺活字印刷機
主題
其它
印刷機
角色人名

創作者:London & Abindon。

描述
這是臺灣唯一僅有的十九世紀活字印刷機,由英國London & Abindon公司於1880年出廠,編號為9999。臺灣首任宣教師馬雅各醫生著眼於文字事工宣教的重要性,於1880年將這臺印刷機(包括排字架、鉛字與鉛字板、裝訂機等)贈予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當時分十一箱於1880年6月運抵臺南府城。由於當時無人懂得使用,宣教師巴克禮牧師逐利用1881年9月回英國渡假期間,在蘇格蘭格拉斯哥印刷廠學習印刷術,包括撿字、排版、以及印刷技術。巴牧師回臺灣後,將這臺印刷機組裝起來,並利用英國有人的奉獻興建印刷所。原計劃於1884年5月正式開工,適逢清法戰爭開打,在臺的宣教師們退避廈門,使得印刷開工延宕下來。直到1885年7月12日才正式以臺語羅馬拼音文字印出(臺灣府城教會報)創刊號(四頁),成為臺灣第一份活字印刷的刊物。由於這一臺印刷機和相關周邊設備的引進,從1885年起便開啟了臺灣近代活字印刷歷史的新頁。

這臺印刷機是十九世紀中葉之後英國來臺之宣教師們留給臺灣的最寶貴文化遺產之一。透過它開啟臺灣活字印刷的歷史新頁。更由於開始是以羅馬拼音臺語做為印刷文字,不但促進羅馬拼音臺語的推廣,更大大提昇當時不識漢字的臺灣人民之知識與信仰之水平。

日期
1880
尺寸
高度198公分x寬度81公分
藏品編號
tpchrp-tpc0144
涵蓋範圍-地理
創作地點:英國London & Edinburgh

使用地點:臺灣臺南

來源
國家圖書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物數位拍攝計畫」
原件典藏單位(者)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委員會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