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物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271

山葉( YAMAHA) 風琴

18.191.102.112
中文題名
山葉( YAMAHA) 風琴
主題
其它
角色人名

創作者:日本山葉株式會社。

描述
這部風琴原為與基督長老教會關係密切的高長家族所有,後由高雅美女士捐贈。高長為臺灣基督長老教會在19世紀首位接受信仰者之本地信徒,高氏有五位兒子,長子高金聲、次子篤行後來皆成為南部教會重要牧師。

其中高金聲牧師曾被選為高雄中會議長、南部大會傳道局長、南部大會議長、臺灣大會主日學部長、臺灣大會聖詩部員、公報社董事長,而於1921年被選為臺灣大會議長。1913至1914年受聘協助巴克禮牧師翻譯白話字聖經。現行「聖詩」(1964年初版)第189首正是他的譯作。

高長另外三位兒子,即再得、再祝、再福等後來皆成為名醫。其中高再祝,育有四女七男。長男高耀東是神召會牧師。次為高耀西(工程師)、高耀蒼(醫師)、高耀星(醫師)、高耀明(醫師)、高耀然(牧師)、高耀民(牧師)。長女高智美適洪雅烈醫師,次女高慈美適李超然,三女高雅美適黃天縱律師,四女高聖美適李鍚祿。

此風琴為高再祝先生遺物,他熱衷於神學、音樂對教會有極大貢獻,三位女兒也都有極高音樂造詣,其中高慈美更被稱為臺灣的第一位女鋼琴教授。這部風琴為明治時代初期約1880年左右,由山葉YAMAHA 所生產。

日期
1880至1970年代
藏品編號
tpchrp-tpc0149
涵蓋範圍-地理
創作地點:日本

使用地點:臺灣臺南

來源
國家圖書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物數位拍攝計畫」
原件典藏單位(者)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委員會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