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物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156

湯匙刀叉餐具組

18.224.149.242
中文題名
湯匙刀叉餐具組
主題
其它
湯匙刀叉
描述
圖片文物為基督長老教會傳教牧師在臺灣所使用的餐具組,內容包括3支湯杓、3柄刀、3支叉子。

目前有關這套餐具組的資料並不多,依據年代判斷應該是19世紀末外國傳教士所擁有。這些餐具款式曾流行於19世紀,通常一組餐具共有一套湯杓,六套刀叉。由於使用年代久遠,餐具上的製造商標誌與文字已模糊不可辨識,因此難以考證其製造工廠與商品系列。另外從握柄材質包括銀、銅、竹、木柄之現象,也可以確定這組餐具應該屬於多套餐具拼湊所成,譬如圖片中間用於吃魚之竹柄叉子,與其他餐具之風格,截然不同。圖片中左1湯杓,目前英國人稱這種樣式的湯杓為Old English pattern,開始流行於19世紀初。其餘餐具多數於19世紀英國地區常見之製品,屬一般家庭使用,與今日家庭所使用幾乎沒有差異。因此,從製造與流行樣式的時間判斷,這些物件可能為馬雅各醫生(James Laidlaw Maxwell,1836-1921)、巴克禮牧師(Rev. Dr. Thomas Barclay,1849-1935),或者其他在19世紀來到臺灣的英國籍傳教士之家族所有,並隨著傳教士在臺灣生活而流傳下來。後經長榮中學第五任校長趙天慈校長(1889-1975))長女汪趙淑美女士及子媳趙曾玉花女士共同捐贈。

日期
約19世紀
藏品編號
tpchrp-tpc0039
涵蓋範圍-地理
使用地點:英國倫敦
來源
國家圖書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文物數位拍攝計畫」
原件典藏單位(者)
臺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委員會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