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萌發的年代

活躍的知識分子

臺灣當時有諸多知識分子以大稻埕地區為活動地點,發起了一連串的文化思潮及運動,如:林幼春(1880-1939)、林獻堂(1881-1956)、蔡惠如(1881-1929)、林呈祿(1886-1968)、蔡培火(1889-1983)、蔣渭水(1891-1931)等,他們共同開展了臺灣史上思想最為奔放的人文啟蒙年代,而當中扮演了領航者角色的蔣渭水,是這股推動近代人文萌發力量的核心人物。他以人文教化為基礎,有計畫地推動民族運動,希望提升臺灣人民的自尊、自信、自覺,進而從殖民政府手中爭取自主、自治的地位。


蔣渭水赴霧峰林家商議創立「臺灣文化協會」

大正10(1921)年春,蔣渭水[左1]在宴席中結識正要上東京為臺灣議會設置請願的林獻堂。同年7月9日,蔣氏赴霧峰商議「臺灣文化協會」創立事宜,並與林幼春、林獻堂、莊太岳等合影[左2起]。

典藏/版權所有單位: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臺灣文化協會」第一屆理事會

「臺灣文化協會是第一個有組織的民族自救團體,是非武裝抗日的總機關,也是臺灣菁英的大團結:蔣渭水、林獻堂[前排左3、4]、蔡惠如、林呈祿、「臺灣新文學作家」謝春木、「臺灣新文學之父」賴和[後排右1、2]、王敏川、林幼春[後排右6、7]、蔡培火[後排左1],皆列名理事。

典藏/版權所有單位: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東京創立《臺灣民報》

因日本殖民政府不允許「臺灣人」的報紙,蔣渭水、蔡培火[左1、2]、陳逢源在大正12(1923)年2月擔任第3次臺灣議會設置請願委員,趁赴東京請願之便,偕同當地的蔡式榖、林呈祿[右4]、黃呈聰、黃朝琴、蔡惠如[右1]等人,創立純白話文的《臺灣民報》。

典藏/版權所有單位:蔣渭水文化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