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人物-蔣渭水

出身及學識養成

蔣渭水,宜蘭人。先祖為漳州龍溪縣移民,父蔣鴻章(彰、老番)以命理占卜為業。蔣渭水幼時入私塾受漢文教育,17歲始入宜蘭公學校就讀四年級,以兩年時間完成6年學業,於19歲畢業。20歲以第一名成績考進臺灣總督府醫學校。蔣渭水在醫學校時,未有一日忘卻啟發臺灣民智,不論在學校內或在故鄉均苦心設立讀報社,購買各地報紙,公開供人自由閱讀。蔣氏頗有商業經營長才,大正2(1913)年就學時期曾在榮町(今衡陽路)開設「東瀛商會」販賣文具、圖書及雜貨,曾代理宜蘭甘泉老紅酒批發,並將所得用於反殖民的革命志業。


出生地宜蘭街

蔣渭水出生於宜蘭街本城堡土名艮門91番地(今宜蘭中山路三段)。其出生地俗名青仔地,因當地3棵青仔叢(檳榔樹)而得名。大正3(1914)年左右,蔣家遷居至臺北州宜蘭郡宜蘭街巽門278番地(今中山路二段、民權新路交會處)。(此照片為日據初期的宜蘭街)

典藏/版權所有單位: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蔣渭水臺灣總督府醫學校學生照

蔣渭水就讀「臺灣總督府醫學校」時(1910—1915)的英姿。蔣氏一向熱心鼓舞學生從事民族運動,曾組織醫學校、國語學校、農事試驗場及工業講習所同志,在酒館、料理店、柑園等處秘密聚會,痛斥日本政府之壓迫。

典藏/版權所有單位:蔣渭水文化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