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總督建設篇
台北州廳篇
台北城牆篇
市區街町篇
教育文化篇
醫療衛生篇
交通傳播篇
教堂寺廟篇
工商產業篇
休閒娛樂篇

三井合名會社台灣茶園 三井製茶工廠 揉茶機 這張明信片說明日本殖民者的製茶已開始使用機器生產,而這項臺灣重要的輸出品之一,是否為日本殖民者所掌握?

三井合名會社臺灣出張所事務所 在其左上角的「三井茶園製紅茶罐詰」,即三井茶園所生產紅茶的裝罐情形;在其右下方的「三井臺北製茶仕上工場」,即三井合名會社臺北製茶加工廠。

臺灣人飼養的鴨子 臺灣的轎 這張明信片主要在表現當時臺灣人傳統的產業及交通工具。

飼鶩 臺灣風景明信片『風情篇』」系列之一 養鴨人家 早期臺灣只要有水的地方,就有養鴨的人,主要分佈在中部與北部。原說明:「當水流緩慢的碧潭邊,那位牧人手裡的竹竿搖動時,數百隻的鴨群也隨著喧鬧地飛了起來,一絲不亂、井然有序地移動的情景,也是一種奇觀。這種操縱的巧妙技術,實在是漂亮。當年高貴的殿下渡臺時,也曾參觀這如詩的情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