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 懷 感 念 蕭 滋 教 授

 

 

  蕭滋教授(Professor Robert Scholz,1902-1986)原籍奧地利,民國二十七年定居美國紐約而歸化入籍。民國五十二年應美國國務院之邀,在美國教育基金交換教授計畫下派遣來華從事音樂教育工作。民國五十八年與我國名鋼琴教育家吳漪曼教授締結良緣之後,即定居我國。在臺期間先後受聘中華學術院音樂哲士、師範大學音樂學系、藝專音樂科、中國文化學院永久教授,臺灣省交響樂團客座指揮、國防部軍樂顧問等職。
  蕭滋教授以極負盛名的國際鋼琴、指揮及作曲家之身份,將其畢生的精力與成就,奉獻於我國的音樂界,使得音樂人才得以識拔,音樂風氣得以鼓舞,音樂水準得以提昇,事功德業綿延久遠,實足令人敬仰崇德;民國六十四年,自教職崗位退休,專心浸淫研究著述,然遠近慕名而至,一心盼獲指掖者,無日無之,致力樂教工作,作育英才無數,近年我國樂壇傑出新秀,甚多出其門下“
  為中國音樂教育盡瘁二十三年的音樂家蕭滋教授,是著名的莫札特權威,不論鋼琴演奏或作曲指揮都獨享盛譽,生平遺留許多樂譜、藏書、論著、札記等,由其夫人吳漪曼教授代表捐贈與國家圖書館。蕭滋教授的遺著和手稿除音樂外,尚包涵了數學、幾何學、物理學、聲學、語言學,也涉及哲學與心理、政治與社會、歷史與宗教等,是從音樂的經驗去思考探索其根本,都是原創性的;從他所處的世界、所愛的音樂,在歐洲、美國、亞洲樂壇,從事創作、演奏、教學和學術研究、文化傳播等的經驗,與自身經歷世局的動盪與時代的變遷,經其不間斷的思考、探索而獲致的。
  這批彌足珍貴的樂譜及圖書,是蕭滋教授自第一次世界大戰以來的珍藏,也是國家圖書館新館落成後首批獲贈的音樂性書籍與資料,無疑豐富了音樂資訊的館藏基礎,使音樂愛好者受惠無窮,也進一步的發揚了蕭滋教授教澤廣被的高貴情操,經重新整理後,國家圖書館藝術資料室特別開闢專架公開展陳,便利廣大讀者及音樂界人士參考利用,內容包括:
  一、 樂譜:自一九三九年起蒐集的各種交響樂譜,共分裝一四八袋,足重六百多公斤,他在每一套總譜、分譜上均予精確校注,詳細記載著分句、弓法、呼吸、表情等符號詮釋及研究心得,故每本樂譜都有其心血功力,參考價值甚高。本館為妥善保存並兼及利用,特請李春峰先生、楊建章先生、高品芳小姐協助整理,並重製複本一套,用饗讀者。
  二、蕭滋教授作品選集十部:為一九二四年至一九五一年間作品選集,以及雙鋼琴組曲、前奏詠、小賦格與展技曲等。
  三、蕭滋教授思想遺稿:包括思想啟發及背景、札記及手稿等,這些編訂的文稿是蕭滋教授未完成的遺著,也是他終生追求「真理」、「人性」的忠實記錄。
  四、錄音帶:指揮美國室內樂管弦樂團演出的歷史記錄,這個室內樂團是他親手所籌創,成員都是從少年時期即受他培養長大的。
  五、蕭滋教授紀念文集及所藏音樂理論、傳記、文學、詩歌等書籍資料。
  民國五十二年一月十日,本館南海路舊址館舍擴建閱覽室工程竣工,即增設音樂美術閱覽室,採開架陳列方式提供閱覽服務,圖書不多,可是允許讀者自備文具,入室臨摹習作,也算一項特色;民國七十五年七月,因展開遷館作業而停止開放服務,遷入中山南路新廈後,創新求進,籌畫經年,再於民國七十六年十月十二日正式成立啟用美術室,並於民國八十九年二月二十一日更名為藝術資料室。
  藝術資料室位於國家圖書館閱覽區六樓,是專為藝術愛好者設立的專科閱覽室,目前除蒐集有關美術總論、音樂、建築、雕塑、陶瓷、書畫、攝影、圖案裝飾、拍賣圖錄等中西文圖書五萬餘冊外,也有計畫的全面徵集臺灣地區藝術主題的研究調查報告、學術會議資料、展覽專輯、畫冊圖片、海報與史蹟照片等圖書資訊;其陳設風格偏向現代古典,也因此整個閱讀環境更顯靜謐,尤其怡人的,是藝術資料室設在頂樓,不僅採光好,落地窗外即是個空中花園綠意油亮,景致幽美,在如此氣氛下展一冊書、觀一幅圖,十足真能讀得「美感經驗」。
  今年十月十六日,時值蕭滋教授百歲誕辰,台北市立交響樂團將於十月十二日在中山堂光復廳舉辦室內樂紀念音樂會,十月十五日在國家音樂廳舉辦管弦樂紀念音樂會,十月二十一日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主辦「蕭滋教授百歲冥誕紀念音樂會」在台北市新舞台演出,十月二十五日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音樂系校友主辦在國家音樂廳演出「蕭滋與莫札特」紀念音樂會,國家圖書館藝術資料室也將配合紀念音樂會活動,協助辦理圖書展覽,製作宣導海報,以表達衷心感佩欽敬之意。

繆 永 承

( 錄自「每個音符都是愛-蕭滋教授百歲冥誕紀念文集」)

回目錄



國家圖書館著作權聲明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100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總機:(02)236191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