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碑碣拓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996

鼎建臺澎軍工廠碑記

3.15.27.232
中文題名
鼎建臺澎軍工廠碑記
類型
拓片
主題
碑碣拓片
台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描述
碑碣原文:鼎建臺澎軍工廠碑記 臺澎水師各營額設戰鑑八十有一,分編平、定、澄、波、綏、寧等字號。巨者領運餉金,渡載戍士;次亦防守口岸,常邏洋面是資,蓋重務也。方今聖化熙洽,海宇又安,鯨波鯷浪之間,高臚大艑,所在閒置。然於無警之時,亦有不弛之備。是故有造有修,厥依年例,勿曠也;動帑於藩庫,稽覈於內部,勿浮也;慎乃攸司,法綦備矣。夫務重則欲其固而弗窳,法備則欲其循而毋失,是有賴典領者之惟此兢兢焉。從前,承造承修,每無常員;而專其任於觀察使,則自雍正三年始。督理既歸重臣,程功宜有定所;顧就海壖隙地,僅以庳屋數椽榰柱其間,趨事者罔所萃止,飭材者失所儲藏,即省試者亦臨蒞局促。於課工簡料數大端,無以施其精審,何怪乎兵胥因緣舞智、工匠乘此營私耶? 乾隆四一十年十二月,予以郡守兼護臺道篆,頗悉其流弊所由。爰會營員,詳加糾察,嚴立規條,革除一切陋習,刊列榜文,俾垂永久。復亟捐廉俸,相其地勢,廣拓之,盡撤舊廠,鼎新建造:其前為轅門,列差房六間;中為官廳三楹,左右科房各二;又進為大堂三楹,川堂三楹,兩旁料庫各七間;又後為內房七楹,左右廚房、料庫亦各有七;計前後大小廳房共五十餘間。周樹木柵,并修葺天后宮及風神、潮神、輸般各廟,均於軍工相維繫者,塗塈丹雘,聿新其舊,所以揭虔妥靈也。通費洋鏹二千五百有奇。經始於四十二年以月朔,越三月告成。 是役也,匪僅為侈規模、新堂構計也;蓋重其務,不能不舉所重以肅觀瞻;備其法,不能不申所備以昭守。雖以予謬權斯任,而軍國所寄,勿敢怠遑。用是籍手經營,庶幾少盡厥職云爾。是為記。 護理福建分巡臺澎兵備道兼提督學政、臺灣府正堂、隨帶加六級、記錄八次、記功二十一次蔣諱元樞撰文。 乾隆四十二年四月日勒石。
台澎水師軍工廠,事屬台灣道專管,設廠於台灣府治小北門外。清乾隆四十二年(西元一七七七年)護理台灣道蔣元樞重修軍工廠,周樹木柵,並修葺廠內天后宮及風神、潮神、魯班各廟;更糾察流弊、嚴立規條,以革陋習;工竣,撰文勒石,即成本件碑記。蔣氏所著「重修台郡各建築圖說」,中有「鼎建台郡軍工廠圖說」,並附圖,可比較參考。碑文曾收錄於「南碑集成」、「明清碑碣選集」。
花崗岩
額刻皇清、雙龍紋飾
出版地點:台北市
出版者: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輯稿/撰寫:何培夫
攝影者:晏錦文
出版時間:1999
小碑林
日期
清乾隆
乾隆四十二年四月
1777
原件與否
複製品
立體資料-拓片
色彩
黑白
數量
1
尺寸
縱:255公分
83公分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台南市中區
臺南市中區民族路二段212號 赤嵌樓
語言
中文
來源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拓片底片
本批碑碣拓片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著作權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