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碑碣拓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627

楊再雲墓碑

3.149.234.141
中文題名
楊再雲墓碑
類型
拓片
主題
墓碑
台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描述
乙末割臺,日軍入侵;臺民不忘祖國,成立「臺灣民主國」,國號「永清」,用以號召守土。時臺灣府知府黎景嵩臨時組織軍隊,號稱「新楚軍」,以備守衛。 楊再雲,本名載名,屬新楚軍副將,人稱「楊大人」或「楊統領」。其時,日軍已進臺北、佔領新竹,楊氏與新竹地區義民軍隊聯合,以阻日軍南下。雖然大勢已去,楊氏誓死不退,猶嚴格督軍以搏,郤遭鬥志已失的部屬暗殺。楊氏墓址原在頭份坪頂埔,其後累遷營頭坪、棘仔園、大眾廟等處,至民國六十七年(西元一九七八年)始建楊統領廟,得以建墓樹碑、奉牌位祭祀。詳請參見黃榮洛「楊載雲和楊大人廟」一文,刊於臺北文獻直字93期(民國七十九年九月發行)。 本碑係日據昭和六年(西元一九三一年)重修該墓所勒石,額刻地望「頭分」、中書「楊先生諱再雲墓」、上款「昭和六年辛未季冬吉旦修」、下款「眾信士等仝立」,當見抗日英雄在日據時期仍然得到當地人士的景仰。
砂岩
額刻地望「頭分」三字
出版地點:台北市
出版者: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輯稿/撰寫:何培夫
攝影者:晏錦文
出版時間:1999
廟後墓塚
日期
日治時期
昭和六年季冬
1931
原件與否
複製品
立體資料-拓片
色彩
黑白
數量
1
尺寸
縱:59公分
33公分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苗栗縣頭份鎮
頭份鎮頭份里濱江街1鄰活動中心旁 楊統領廟
語言
中文
來源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拓片底
本批碑碣拓片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著作權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