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日治時期明信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674

淡水港

3.139.107.241
中文題名
淡水港
其他題名
Tansui [Harbor] (Formosa.)
類型
明信片
主題
攝影作品
航運
影像-靜畫資料
日治時期臺灣地區明信片
描述
原說明文字「淡水河口便是淡水港所在。北方有大屯山,南方是觀音山,遮擋風勢,自古以來就是西海岸的良港,而且距離對岸的福州最相近,所以船隻往來不絕。現在仍有定期客船往來,屢屢要求浚深河口,但已漸漸失去了良港資格,不過到了夏季,仍然以海水浴場聞名之。」

淡水河流域為臺灣眾多河川中,唯一富有航運之利的河流。早在漢人未移居臺灣北部之前,流域周圍的原住民凱達格蘭族,便開始利用「莽葛」(Banka,又譯「艋舺」,原住民語,意指獨木舟之類的小船)往來於河流之上。到了清朝統治臺灣以後,淡水河出海口附近的滬尾(今淡水)、八里坌(今八里)成為與大陸往來航渡的港口,直到日治時期由於河道淤積,淡水港的地位漸漸為新興的基隆港取代。
在日本印製

日期
約1930年代
原件與否
原件
色彩
單色
數量
1張
尺寸
142×92 (mm)
藏品編號
002415986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臺北縣淡水鎮
臺北淡水
涵蓋範圍-時間
日治時期(1895-1945)
來源
購買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