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NCL Website | About | Sitemap | Partners | Chinese
Home >

Sitemap

操作手冊

A 首頁

  提供臺灣記憶資料瀏覽、檢索功能,並包含三維度資料瀏覽、最新消息、今日鄉土記事、熱門查詢詞、今日人物、展覽教學、相關連結等功能,提供民眾多元的資料檢視方式。

B 檢索搜尋

  提供全站全文檢索及進階檢索功能,亦提供熱門查詢詞、文字雲等,提供民眾查詢之參考;檢索結果列表亦包含後分類如資料集、人物、團體、地點、關鍵字等篩選;列表亦提供一般檢視、時間檢視、空間檢視等模式,可依使用者需求進行檢索模式設定與篩選。

C 資料內容

  單筆資料包含詮釋資料、數位物件等資訊供使用者閱覽,其中書本之數位物件以電子書形式呈現,提供使用者如閱讀書本般之瀏覽體驗;於資料頁面中亦可依據使用者需求,使用列印、匯出、分享、引用資訊、相關連結等功能。

D 三維度探索資料區

  三維度探索資料區包含地理位置檢視、時間軸檢視、主題瀏覽,以三種方式探索豐富的臺灣記憶資料庫,展現典藏資料的不同面貌。

  「地理位置檢視」提供使用者從空間維度鳥瞰臺灣記憶資料的地理分佈狀態;「時間軸檢視」從時間維度了解臺灣記憶典藏資料的時序分布;「資料集檢視」可從自己有興趣的主題資料集進行資料的探索。

E 今日鄉土記事

  展示臺灣大事記要資料集中發生於當日的歷史事件,使用者可了解當日在台灣歷史中發生的大事

F 今日人物

  於首頁中隨機展示一位臺灣歷史人物小傳的人物,讓臺灣歷史人物能夠有更多機會被大眾熟知。

G 線上特展

  提供臺灣記憶主題特展網站連結,可連結至獨立的特展總覽網站

H 臺灣大事記要

  以時間軸模式呈現臺灣記憶資料,可透過設定時間區間或篩選功能,瀏覽某一時段之詮釋資料。

I 城市記憶

  以老照片資料集為內容,展示台灣各地區城市記憶之簡介及熱門資料,包含臺北城市記憶、臺南城市記憶、臺中城市記憶等,可跟隨時間軸及地圖標示理解各區歷史故事。

J 記憶窗口

  邀請各界民眾分享人與在地的記憶資源,共同串起「臺灣記憶」,可於此分享老照片、生活檔案、圖片、手札、證書等提供給國圖典藏,共同建立包羅實體與虛擬資源的記憶資料庫,提供更多元的利用。

 Contact us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