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最新消息列表 > 國家圖書館多媒體創意實驗中心 X 臺灣記憶西門町日治時期明信片

國家圖書館多媒體創意實驗中心 X 臺灣記憶西門町日治時期明信片

內容
國家圖書館為建置科技運用與創新實驗示範基地,打造跨域合作空間場域,建立學習、創作、交流之平臺,特設置「多媒體創意實驗中心」(Open Lab),已於111年11月19日開幕啟用,正式對外服務。

有別於傳統的圖書閱覽空間,本中心導入科技、探索、體驗及互動的概念,建構出融合探索、學習、體驗、創造及分享五大機能的學習活動場域,為臺灣首創閱讀結合多元創意實踐的新基地。更多資訊請見Open Lab專頁 https://open.ncl.edu.tw/index

創意實驗中心坐落於熱鬧的西門鬧區,地址為臺北市中正區秀山街4號14樓,本棟建築為「新生報業廣場大樓」,現由知名飯店「德立莊」進駐經營。

臺灣記憶的日治時期明信片資料集典藏了多張1930年代西門町周遭的建築物影像,就讓我們一同來探索當時的光景。
---
臺灣日日新報社全景(多媒體中心現址)
國圖登錄號:002416539
https://tm.ncl.edu.tw/article?u=001_002_0000362290

照片應是在當時的西門市場(今紅樓劇場)向東北方拍攝,照片中央建築為臺灣日日新報社,報社前方道路為三線道路(今中華路與衡陽路交叉口),道路中央綠地為當日的橢圓形公園,公園中央立著祝辰巳銅像,照片近處還可見到當時位於三線道路上的縱貫鐵路平交道柵欄。

臺灣日日新報社(多媒體中心現址)
國圖登錄號:002416541
https://tm.ncl.edu.tw/article?u=001_002_0000362292

臺灣日日新報於1898年(明治31年)5月1日創立發刊,1904年(明治37)年起發行漢文版臺灣日日新報。報社初創時位於艋舺新起街,同年11月購入西門街原製藥所建築及土地,加以修繕後遷入。而後因業務發展,原建築不敷使用而於1907年(明治40年)開始改建,次年元月落成,為磚造二層樓建築。其址位於今臺北市衡陽路、中華路口,現已改建為商業大樓。

臺北市公會堂(中山堂)
國圖登錄號:002415561
https://tm.ncl.edu.tw/article?u=001_003_0000363209&lang=chn

臺北橢圓公園
國圖登錄號:002416552
https://tm.ncl.edu.tw/article?u=001_002_0000362303

中央為橢圓公園,左側尖頂紅白橫條紋相間的建築為西門市場(今之西門紅樓劇場),右側白色建築為新世界館。除了主要公園外,亦有一些小型的圓型或橢圓型公園。

新起街市場(西門紅樓)
國圖登錄號:002416605
https://tm.ncl.edu.tw/article?u=001_002_0000362357

為一現代化的市場,為日本人所使用的市場,現為西門紅樓劇場。新起町為今西門圓環以南漢中街、長沙街一段一帶。明治41年(1908)在西門圓環西南角由近藤十郎設計的新起街市場八角堂落成,即今西門紅樓。

世界館(今西門町新世界大樓)
國圖登錄號:002416550
https://tm.ncl.edu.tw/article?u=001_002_0000362301

新世界館位於西門町,於大正9年(1920)12月落成啟用,有1700個座位,銀幕中央並置有樂隊席。戰後成為中央電影公司所在地,原址已改建為商業大樓,但7樓仍作為電影院使用,即今「真善美戲院」。
發佈時間
2022-12-20
附檔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