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日治時期明信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399

臺北新公園

13.58.244.216
中文題名
臺北新公園
其他題名
New Park, Taihoku.
類型
明信片
主題
攝影作品
公園、風景區
影像-靜畫資料
日治時期臺灣地區明信片
描述
明顯為樹木新植時所攝,看得出是人工規劃出來的區域。遠端高塔為專賣局,右側圓頂的亭子為第一代音樂堂。位在臺北城內石坊街與東門街即今衡陽路與公園路之間。始建於1899年(明治32),開園於1908年(明治41),佔地約2萬3600餘坪。正名為臺北公園,因建於圓山公園之後,又稱為新公園。

照片遠處紅色建築為總督府專賣局,設置於明治34年(1901),專賣鴉片、鹽、樟腦、菸、酒、火柴、度量衡及石油等重要民生物資,建築由總督府營繕課設計,入口設在轉角處,中央尖塔類似同時期所建的總督府,但正面的半圓形山頭卻是總督府所無,於大正2年(1913)開始施工、大正11年(1922)完竣,戰後由國民政府接收,改為臺灣菸酒公賣局。(參考資料:臺北市文化局網頁,http://www.culture.gov.tw/sel1.htm

新公園建於明治41年(1908),原名臺北公園,因建於圓山公園之後,又被稱為新公園。是臺灣第一個依照都市計畫設置的都市公園。大正2年(1913)設置雕像以紀念兒玉源太郎總督,並拆除園內天后宮興建總督府博物館,也就是現在的國立臺灣博物館。民國85年(1996),新公園更名為228和平公園。(資料取自臺北公園網站,http://www.telemap.com.tw/palm/hotfly/01_park/file.htm)

出版
彩色
新高堂
日期
約1920年代
原件與否
原件
色彩
彩色
數量
1張
尺寸
142.5×92(mm)
藏品編號
002416329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臺北市中正區
涵蓋範圍-時間
日治時期(1895-1945)
來源
購買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