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最新消息列表 > 百年論壇世紀傳承 臨牀講義現代性精神

百年論壇世紀傳承 臨牀講義現代性精神

內容
1921年11月30日,臺灣新文化運動的啟蒙者蔣渭水先生發表臺灣社會現況的診斷書〈臨牀講義〉,100年後的2021年11月30日,國家圖書館、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臺灣超現代公民行動聯盟合辦「紀念臨牀講義100周年暨超現代半年誌論壇」。開幕典禮由國家圖書館翁誌聰副館長應邀致詞,翁副館長指出〈臨牀講義〉是蔣渭水思維與熱情的具體見證,以全方位的社會教育治療殖民地臺灣人的智識營養不良症,而圖書館在渭水先生的處方裡面擔負著社會通俗教育及啟迪民智的重責大任。今日疫情造成人們生活型態改變,每個人或多或少感受改變帶來的心情壓力,更需要補足知識的營養與精神的充實,累積面對未來挑戰的能量。

本次論壇以網路連線日本靜岡大學岩井淳教授,岩井教授剖析身為醫生的蔣渭水之有機體臺灣觀,透過與人體的類比來描繪國家和社會,社會是有機個體的組合,有機體越自覺、自信、奮進,社會越進步。

政治大學臺灣研究所講座教授陳芳明論述「臨牀講義與當代臺灣精神」,特別強調抗議精神與批判精神,文化自覺運動在臺灣世代傳承,永不停止,也重新解析臺灣文化協會創立前後的臺灣社會治理背景,將蔣渭水與同一世代的先覺者諸如林獻堂、賴和等的貢獻,以及如何透過《台灣民報》及相關活動激起串聯全臺灣民眾意識的發展脈絡與重要性,加以闡明。

臺灣大學人文高等研究院廖咸浩院長演講「進步臺灣,引領世界:從臨牀講義到後人文主義」,廖院長認為〈臨牀講義〉具有前瞻性,不但為臺灣投藥治病,也為世界治病;蒸汽機發明後人類因現代性(科學)帶來的控制欲,身處當代的人們應更自覺,改變以人類為主的自我中心主義,重新學習視萬物平等,與地球萬物共存共榮。

臺灣超現代公民行動聯盟,林金源理事長舉臺灣在疫情的防疫表現及經濟成長,將來會有世界各國「遣臺使」到臺灣取經學習;但身處後現代的臺灣,也面臨六大問題,需要共同思考解決良方。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贈送國家圖書館3D立體袖珍模型,呈現蔣渭水正在書寫臨牀講義,喚醒民智,濟世仁醫的神采,別具意義。臨牀講義百年論壇,從百年前的療方探討當代社會問題的解方,激盪出臺灣社會對於未來的發想與警覺性,共創下一個啟蒙。
發佈時間
2021-11-30
附檔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