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最新消息列表 > 國圖「臺灣記憶-縣市記憶共建共享座談會」

國圖「臺灣記憶-縣市記憶共建共享座談會」

內容
國家圖書館為徵集縣市已數位化資源,發揮資源價值,充實臺灣記憶系統,於110年4月28日(三)下午召開「臺灣記憶-縣市記憶共建共享座談會」,邀請文化部文化資源司、文化部資訊處;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22縣市文化局、臺北市立圖書館及新北市立圖書館,共同討論合作。

座談會首先由本館曾淑賢館長致詞,說明本館長期進行數位化文獻資源典藏及推廣,表達與文化部及22縣市共同合作之意願。國圖蒐集典藏了相當豐富的臺灣文獻史料,如日治時期臺灣明信片、各地老照片、舊籍、碑碣拓片、政府出版品等。為妥善保存臺灣歷史記憶,建置「臺灣記憶Taiwan Memory」系統,完善保存有關臺灣珍貴歷史文獻資料;而「臺灣記憶-線上展覽」蒐藏本館國內外實體展覽成果,各縣市若有相關實體展覽,也可合作透過該系統功能轉化為線上展覽,保留策展菁華。本館介紹臺灣記憶系統之數位資源及臺灣記憶共建共享平台功能,以「臺東縣政府文化處」及「新北市立圖書館」為例,於座談會中首次對外展示共建共享平台之合作成果。

文化部文資司社造科林郁欣科長說明國家文化記憶庫與縣市合作數位資源之現況,林科長表示,「國家文化記憶庫」會永續經營,並鼓勵透過地方創生或其他計畫,持續蒐集地方常民記憶。目前「國家文化記憶庫」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維運,將導入博物館專業,在更多主題上聚焦發展。

座談會進入討論階段後,首先由新北市立圖書館陳文增秘書及常家毓主任,分享與本館合作經驗,表示溝通很流暢愉快,並有所收穫。各縣市與會代表紛紛提出對提案內容及合作方式之意見。臺中市文化局文化研究科錢昱辰先生建議本館在合作資源可納入「影音資源」的蒐集,豐富典藏內涵與多樣性。新竹市文化局藝文推廣科王庭筠科長表示,現有數位典藏成果有其既有架構,需思考物件在不同平臺轉化並保有其原始脈絡,有關新竹市藝術家人物照片及生平等資料,建議「人物」傳記為呈現型態。嘉義市文化局董育奇先生對本館執行數位化經驗及成果表示肯定,對合作抱持正面態度,會將所刊行之鄉土文獻,如:《嘉義文獻》、《嘉義寫真》等列為優先的合作項目。此外,不少縣市對於數位資源授權的規範與創用CC授權條款如何應用提出看法與建議。曾淑賢館長表示,各縣市數位資源授權狀況不一,會與各縣市再確認,未來可朝定期召開工作會議方式,討論後續規劃。

本次「臺灣記憶-縣市記憶共建共享座談會」為彼此了解及合作的開端,本館將積極與文化部及各縣市合作,讓更多具價值的數位資源得以良善保存與傳播利用。
發佈時間
2021-04-30
附檔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