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最新消息列表 > 尋覓記憶中的中華商場

尋覓記憶中的中華商場

內容
  臺北市中華商場,1961年落成啟用。位於今日中華路一段,共有一連八座三層之建物連綿,北起忠孝西路口,南至愛國西路口,緊鄰縱貫線鐵道與西門町商圈。商場啟用後,帶動周遭商圈快速發展,往來人潮絡繹不絕,曾是大臺北地區最具規模的公有綜合商場,常民的食衣住行育樂需求在此一應俱全,興盛繁榮的光景是許多人對於臺北城市的共同記憶。

  進入1980年代,隨著臺北市商業重心的東移和日益老化的商場建築,過往的繁華光景不再,直到1992年由於興建捷運西門站工程,八座商場建物悉數拆除。

  今日,當我們緩步於寬敞的中華路,西門商圈依舊遊客如織,商家林立、車水馬龍,但已經很難遙想當年中華商場的悠悠時光。
國家圖書館「臺灣記憶」邀請您分享記憶中的中華商場,若您手中有中華商場、西門商圈的老照片影像,歡迎與我們聯繫。

聯絡信箱:tmreader@ncl.edu.tw
圖片來源:《臺灣省名勝古蹟集》,臺灣省文獻委員會,1965。
電子書連結:https://tm.ncl.edu.tw/article?u=022_107_000100

【有關中華商場的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
  公視旗艦影集「天橋上的魔術師」改編自作家吳明益同名小說,重現1980年代臺灣,臺北市中華商場拆除前,西門町的榮景。為拍攝該影集,公視在汐止搭建占地2公頃,亦為臺灣電視劇史上最大型片場,結合數位素材與特效,歷時5年拍攝完畢。影集內容呈現過去曾為大臺北地區最大的公有綜合商場「中華商場」,生活其中的人物故事,以天橋為符號,連結各棟商場間所維繫著人與時代的記憶,並傳達出「消失」的核心精神,隨著時間消失的是場景,流轉的是光陰,回憶則是重現已逝光陰的魔術。

【「天橋上的魔術師」前導預告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AKR1qAGc4I&t=80s
發佈時間
2021-03-19
附檔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