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總督建設篇
台北州廳篇
台北城牆篇
市區街町篇
教育文化篇
醫療衛生篇
交通傳播篇
教堂寺廟篇
工商產業篇
休閒娛樂篇

(臺灣草山)展望絕佳的羽衣園仙境 羽衣園為山本義信所購設的私人別墅,亦是陽明山的草創期。

(臺灣 草山溫泉)以壯麗的和洋折衷建築自豪的公共浴場 1930年 (昭和5年)殖民統治下的臺北州為配合昭和天皇登基紀念,即所謂的「御大典紀念事業」而興建的臺北州公立澡堂眾樂園,其設備當時號稱為臺灣第一。該建築現為陽明山臺北市教師研習中心,為市定古蹟。

臺灣草山 原說明:「以設備完善無缺景觀壯麗自誇的公共浴場」。 這張眾樂園的景觀應是經營一段時間後所拍攝,比前面幾張多一個類似警衛室的小建物,樹也長高了許多,影像也由黑白進入彩色階段。
臺灣草山 原說明:「在閑靜清幽的綠蔭中也可見清爽的貴賓館」。 草山貴賓館建籌造於1922年(大正12),以為日本皇太子裕仁(即後來之昭和天皇)訪臺時的行館,位於陽明山中山樓旁。光復後,貴賓館曾為蔣介石來臺的第一個住所,其後,則作為孫中山先生獨子孫科的官邸。現定名為「草山御賓館」,為市定古蹟。
臺灣草山 原說明:「綠蔭深處 設備無缺 貴賓館的別館」。 別館是在本館之外又再增蓋的館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