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總督建設篇
台北州廳篇
台北城牆篇
市區街町篇
教育文化篇
醫療衛生篇
交通傳播篇
教堂寺廟篇
工商產業篇
休閒娛樂篇

臺灣縱貫鐵道全通記念 1908年(明治41)臺灣縱貫鐵道貫通時所發行的明信片。上面的是清領時期的建設路段,下面的是日治時期的建設路段。

日治時期的臺灣鐵道路線 這張比1908年全通時的路段又多了好幾個路段,這個建設,在二次大戰末期,受到極大的破壞,致被遣送回國的日籍鐵道員工預言:「台灣鐵路最多(只)能維持六個月即將癱瘓」。
臺灣之交通 鐵道郵政運輸路線圖
乘客眾多的臺北停車場 圖片中之臺北火車站完成於1901年(明治34),為紅磚造仿文藝復興風格之建築,為第二代臺北火車站。1940年(昭和15),完成之鋼骨鋼筋混凝土構造之第三代車站,一直維持到民國75年(1986年)鐵路地下化後拆除。
(臺北) 氣笛聲不斷乘客絡繹不絕的臺北停車場 原說明:「臺北是由基隆搭乘火車的話一小時六分鐘可抵達,是本島鐵道的主要車站,也是淡水支線的分歧點。」
臺北停車場 第二代的臺北火車站
(臺北) 臺北停車場 第二代的臺北火車站 原說明:「是吞吐臺北二十萬市民的大門戶,雖然建築已老舊亦不壯麗,但經常是人潮殷盛雜踏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