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725

鄧雨賢

3.145.23.123
中文題名

雨賢
類型
人物
描述
桃園龍潭客家人。父親鄧盛桑原為龍元宮公學校老師,後應聘為總督府國語學校漢文教諭,遂舉家北上。1914年入艋舺公學校(老松國小),1920年進臺北師範學校本科,1925年畢業分發大稻埕日新公學校。1926年與第三高女畢業的鍾有妹結婚。1929年辭去教職,赴日研習作曲理論。1931年任臺中地方法院通譯一年,1932年為永樂町(今迪化街)「文聲唱片會社」寫〈大稻埕進行曲〉,初露頭角,1933年執唱片業牛耳的古倫美亞(哥倫比亞)欲發展閩南語流行歌曲,請來陳君玉擔任文藝部長,陳君玉網羅鄧雨賢、姚讚福、林氏好等人。1933年發表〈望春風〉、〈月夜愁〉、〈老青春〉等曲,第二年創作〈雨夜花〉、〈春宵吟〉等曲。後數年又有〈四季紅〉、〈四季謠〉等名曲,贏得當代流行歌壇作曲「四大金剛」之一的美譽。這段期間他也努力採集民謠,思欲改善之。1937年日寇侵華之後,他的一些作品被填上日語歌詞,也被改寫成進行曲。1942年皇民化運動加劇,他改名「東田曉雨」;又以「唐崎夜雨」為筆名寫日文歌詞的時局歌,作品有〈月昇鼓浪嶼〉、〈望鄉之歌〉、〈南海的花嫁〉等。1939年辭去古倫美亞的工作。1940年逃避空襲,疏散到新竹芎林,任教於芎林公學校,兼任民眾補習班主任。1944年六月十二日,以肺結核病和心臟併發症病逝竹東,享年三十九歲。(郭啟傳)
日期
1906—1944
來源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國家圖書館
民國92年12月
頁碼:736-737
謝艾潔《鄧雨賢音樂與我》(臺北縣立文化中心,1997)。

莊永明《臺灣百人傳二》(臺北:時報,2000)。

莊永明〈臺灣歌曲的奇葩〉,《臺灣紀事》頁502 。

吉田莊人著,彤雲譯,《從人物看臺灣百年史》(臺北:武陵,1997)。

莊永明〈「四月望雨」的作曲家〉,《臺灣近代名人誌》第一冊(臺北:自立晚報,1994)頁207。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