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1075

高松豐次郎

3.128.199.162
中文題名
高松
豐次郎
其他題名
Takamatsu Toyoziro
類型
人物
描述
日本福島縣人,藝名「吞氣樓三昧」。年輕時因工斷臂,因法令不周全未獲賠償,立志要念法律,希望在勞工制度上立法。1897年明治法律學校畢業,在學期間投入「三遊停圓遊」門下,並參加「鈴木亭」學習單口相聲與說書等藝術。1900年治警法實施,他改由電影推展勞工運動,因為放映前點瓦斯的時間約四十分鐘,此時可以對群眾演說。有一天總理伊藤博文請他去放映電影,促成後來他到臺灣的契機。1901年第一次來臺放映電影,1903年組織「臺灣同仁社」,接受愛國婦人會臺灣分會的邀請來臺,於臺灣各地播放電影,也拍攝電影,他和後藤新平是大學同學,影片與爭取預算有關。後於臺灣各地興建戲院並組織劇團,建立龐大的演藝王國。如「朝日座」劇場,他招募臺北流氓或失業者,演出新劇,劇目有《廖添丁》、《1917周成過臺灣事》、《簡大獅》、《父子奇遇》等,他們具有文明戲的特徵,又被人稱作流氓戲。他因此是臺灣電影史與新劇史上的先驅人物。他1914年離開臺灣回故鄉參選國會議員,失敗回臺,1918年離臺。在臺期間經營八家電影館。離臺之前,他已經立志要保存研究電影資料的工作,1917年他組成「活動寫真資料研究會」,拍攝勞資協調電影。著有《新大演說集》(1898)、《屁股與政治家》、《滑稽百譚》(1899)等,編《大家演說集》(1899),裡面有伊澤修二、板垣退助、後藤新平等與臺灣有關人士的演說。(郭啟傳)
日期
1872—1952
來源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國家圖書館
民國92年12月
頁碼:399-400
松本克平著〈高松豐治(次)郎略傳〉,《電影欣賞雜誌》98(17:2),民88.03。

徐亞湘《日治時期中國戲班在臺灣》(臺北:南天書局,2000)。

〈高松豐次郎與日本勞工運動〉,《電影欣賞雜誌》100,民88.07。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