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3085

林奠國

18.189.14.219
中文題名

奠國
類型
人物
描述
諱天河,字景山,彰化阿罩霧莊(今台中縣霧峰鄉)人。他是林獻堂的祖父。嘉慶十九年(1814)十二月生。自其父甲寅公遷居阿罩霧以來,產乃日殖,為當地富戶。阿罩霧原為土番之地,土厚而腴,負山環溪,鄰里多巨族,各擁一方,非番害則械鬥,故莊人皆習武,手把耒耜,腰插刀槍,以相角逐,奠國則能御之。同治元年(1862)春,邑人戴潮春起事。淡水同知秋曰覲奉檄來彰勦辦至東大墩,途中聞叛軍勢盛,乃遣人邀奠國率鄉勇二百人往衛。至新莊仔莊,曰覲已為其麾下勇首四塊厝莊人林日成所害。奠國見敵方勢眾,退歸阿罩霧,鑿濠固壘,聚米鹽,修器械,作持久之計。四月,日成來攻,環圍三匝,並截斷水道,形勢危殆。時莊中丁壯多隨林文察、文明兄弟從征太平軍,轉戰閩浙一帶;僅餘奠國父子及丁壯七十餘人在家,而奠國嘗與戴萬生(潮春)之兄萬桂爭田租,又不時與林日成爭田爭水,積有夙怨,知莊若不保,則必無潐類,於是併力死守。分數小隊扼守險要,以長子文鳳率之,而自拒於莊此。既而黨人狂攻猛撲,防線幾將攻破,賴文鳳勇銳,每向隙率壯士突擊,敵攻勢稍後而圍愈急。已而東勢角莊人羅冠英率粵族援軍至,而林氏之族先後回莊者亦四五百人,於是士氣大振,開壁出戰,大敗黨人,而莊始固。同治二年冬,林文察以福建水陸提督奉旨平臺,奠國兄官軍至,率鄉勇數百人以從,皆精悍善戰,次第敉平戴案叛亂,與文察同師阿罩霧,招撫近山,經理善後。因功授知府、賞戴花翎。時太平軍李世賢入閩,三年四月,浙閩總督左宗棠奏調林文察內渡,奠國亦率軍從,至福州。未幾漳州陷落,奉旨規復,乃沿途轉戰,十二月駐營萬松關,兩軍相持,唯清方大軍未集,所部僅臺勇五百人,乃與文察率二百人巡視各壘,至瑞香亭驟遇太平軍,被圍困,雖竭力奮鬥,所部多死傷,而文察亦中彈,度不免,乃令奠國破圍出,毋俱盡。乃收餘軍以退。而臺勇乏餉,未能歸。乃至福州見大府,請餉九千兩為遣散費,總督慶瑞不許,命待命。既而知林家富,乃責奠國臨陣脫逃,棄主將於不顧,將收之,而索賄五萬兩。不從。其子文鳳請與之,以便脫身。奠國堅持是非,不可,乃以家事委文鳳,命各恤其家,而自留省垣。越十七年,於光緒六年(1880)六月卒於福州,壽六十七。翌年,歸葬貓羅堡柳樹莊。浩授朝議大夫,贈中憲大夫。子三,長文鳳,自有傳;次文典;三文欽,為獻堂之父,亦別有傳。(張子文)
日期
1814-1880
來源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國家圖書館
民國92年12月
頁碼:260-261
林獻堂〈祖考奠國公家傳〉,《臺灣霧峰林氏族譜》頁106,臺灣文獻叢刊第二九八種,民60.12。

《臺灣通史》卷三十三,列傳五,頁848。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