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2760

林木順

18.116.90.141
中文題名

木順
類型
人物
描述
南投草屯人,1922年就讀臺北師範學校,1924年與李友邦等同學襲擊臺北新起街派出所,被退學,與李友邦前往上海,行前在草屯認識謝雪紅。兩人到上海後同居。1925年底兩人到莫斯科讀書,林木順讀孫逸仙大學。1927年回到上海,與中共翁澤生聯絡,籌組臺灣共產黨。1928年二月建黨。八月前往東京,攜帶〈農民問題對策〉,此文被帶回臺灣,在「農民組合」大會中發表,確立工人運動優先,農民運動為輔的立場,並對新文協的連溫卿發起攻擊。此事造成「農民組合」左傾,成為臺共的外圍組織。1931年「上海臺灣反帝同盟」有成員被捕,直至1933年翁澤生被捕為止,上海的臺灣左翼人士無一倖免,林木順逃脫,但此後即無音信,蘇新說他在瑞金陣亡。(郭啟傳)
日期
1904—?
來源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國家圖書館
民國92年12月
頁碼:235-236
陳芳明《殖民地臺灣:左翼政治運動史論》(臺北:麥田,1998)。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