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2902

水野遵

52.14.168.56
中文題名
水野
其他題名
Mizuno Ziun
類型
人物
描述
字大路,日本尾張(今愛知縣)武士。1870年曾來華留學。1874年日本藉口牡丹社事件出兵臺灣時,擔任日軍通譯。並曾與樺山資紀等人私訪臺灣,考察番地,將其所見所聞寫成《征蕃私記》一書,積極在日本國內鼓吹「征臺」而奔走。1895年馬關條約被批准前一天,以眾議院書記官長身份,被任為接收臺灣「辦理公使」,負責與李經方辦理交割事宜。旋經樺山資紀總督推薦,於五月二十一日任代民政局長;隨後臺灣總督府官制制定後,成為民政局長官,再隨著官制改訂成為民政局長,為日本在臺之首任民政局長。至1897年7月升任拓殖務省次官(次長)後去職。任期並不長,卻經歷樺山資紀、桂太郎、乃木希典三位總督。其人才具平庸,被稱為「實在太無能了」,乃木總督曾特上東京,反對這位連民政局長都無法勝任之水野,竟升為監督總督府之拓殖務省次長而未果。水野氏能漢詩,嘗與臺灣士人李石樵、黃植亭等共組玉山吟社。卒後,有銅像立於圓山公園,今不存。(張子文)
日期
1850—?
來源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國家圖書館
民國92年12月
頁碼:38-39
黃昭堂著,黃英哲譯《臺灣總督府》頁76,前衛出版社,1999年2月新修訂版。

龔顯宗〈《臺陽詩話》初探〉,臺灣文學研究工作室,1990.03.30上網。
《理蕃——日本治理臺灣的計策》,藤井志津枝著,文英堂,民86.05。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