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2272

大木俊九郎

3.137.171.121
中文題名
大木
俊九郎
其他題名
Oki Syunkuro
類型
人物
描述
號桃江,日本佐賀縣人,明治十二年(1879)生。就讀佐賀中學、熊本高校,1903年畢業於東京帝大文科,先後在愛媛、山梨、福岡、沖繩、廣島等中學任教。1921年渡海來臺,擔任臺中商業學校首席教諭。翌年新竹中學創立,被任為首任校長,蓽路藍縷,慘淡經營,奠立了竹中的基礎。注重德、智、體三育並進,無所偏廢,各門均委由學有專精之教師任之,其本人則專注於訓導工作;體育尤注重劍道和游泳,每寒冬練劍,天色未明時,率學員靜坐養氣,風雨不避。更強調「一視同仁」政策,無論「內地」日人或「島民」臺人,均一體受教,無分軒輊,以收日臺相融和睦之道,這在當年日方歧視臺人之政策下,甚為難能。平生崇拜日將乃木希典,經常以乃木之精神為圭臬。要求學生剛健樸素,尊敬師長,應注意「退後七尺,不踏師影」之禮儀,訓導甚嚴。其人頗讀詩書,甚為博學,而有雄辯之才,善吟和歌,喜書畫、音樂,而尤嗜劍道,造詣亦深。地方每有藝文活動,常被聘為評審、指導,甚負時譽。1932年離臺返日。繼任佐賀圖書館館長。常以「葉隱」為筆名發表作品。1964年嘗應校友之邀重返新竹,備受禮敬。1967年卒,年八十九。(張子文)
日期
1879—1967
來源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國家圖書館
民國92年12月
頁碼:13
《新竹市志》卷七〈人物志〉,頁287,新竹市政府,民86.12。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