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2997

Dr. James Laidlaw Maxwell MD

3.139.90.131
中文題名
Dr. James Laidlaw Maxwell MD
類型
人物
描述
蘇格蘭人,1860自愛丁堡大學醫科畢業。屬英國長老教會系統。同治四年(1865)五月二十八日,與杜嘉德等自廈門來臺傳教,於打狗(高雄)登岸。抵臺後,即在臺南府城看西街租一民房,六月十六日開張,此日為後來臺灣基督教會的全臺紀念日。傳教行醫之初屢遭挫折,乃於當年七月九日教堂醫館被拆,轉往鳳山縣海口旗後街,繼續傳教行醫。同治七年在香港結婚,年底再回臺南,於二老口之許厝建醫館,為「舊樓」。其間治癒病患甚多,臺灣人接納西醫診療觀念,實建立於此時。同治十年(1871)返英國,至光緒十年(1884)始再度來臺。日據時明治三十年(1897),安醫師購得今日新樓醫院之址,建新醫院,三十三年(1900)落成,是為「新樓」。翌年,馬雅各之子馬雅各二世偕夫人來臺,繼承父志,接掌新樓醫院。其長子也在福建永春一帶行醫。(郭啟傳)
日期
1836—1921
來源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國家圖書館
民國92年12月
頁碼:395
《重修臺灣省通志》卷九人物志,頁618。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