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1257

周長庚

3.14.142.115
中文題名

長庚
類型
人物
描述
字辛仲,亦作莘仲,又字味禪,福建侯官人。同治元年(1862)舉人,選建陽教諭。光緒十年(1884)調署彰化縣學,十三年以臺灣已建省(事在十一年),乃得實授。喜賓接士大夫,講經濟詞章之學,人稱「周老師」,南北二郡,咸俱知名。翌年彰民施九緞等以清丈不公,率眾圍城,稱順天會主,搶鹽館,毀電線,提督朱煥明陣亡,勢張甚。長庚與邑諸生吳景韓縋城出詣黨眾,曉諭利害,乃得緩師,適林朝棟援兵至,圍遂解。而邑令李嘉棠欲誅脅從者二十四莊,長庚極力調護,幸得保全。緣是為蜚語所中,禍且不測,乃棄官內渡,變姓入都,兩與會試不中。十八年(1892),貧困以終。著有《周莘仲廣文遺詩》一卷,多在臺之作。(張子文)
日期
1847—1892
來源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國家圖書館
民國92年12月
頁碼:209-210
光緒《臺灣通志》列傳政績,頁451。

《臺灣通志》資料二〈施九緞案〉,頁862。

《重修臺灣省通志》卷九人物志,頁199。

吳德功〈周莘仲廣文遭難記〉,《戴施兩案紀略》附錄。

林紓〈周教諭遺詩引〉,《周教諭遺詩》卷首(光緒二十一年福州李宗典刊本)。

林文龍〈光緒年間彰化儒學教諭周長庚事蹟考〉,《臺灣文獻》39:4,民77.12。

汪毅夫《臺灣近代詩人在福建》(臺北:幼獅出版社,1998)。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