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碑碣拓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1350

顏鄭兩公開拓北港碑記

3.135.202.224
中文題名
顏鄭兩公開拓北港碑記
類型
拓片
主題
碑碣拓片
台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描述
碑碣原文:古人有「一府、二鹿、三笨港」之民謠,可智北港昔為臺灣之重要門戶矣。 惟其繁華之初,基實由顏、鄭拓奠之。顏即思齊,漳州人;鄭即芝龍,泉州人;而芝龍者,延平郡王鄭成功之父也。遠在明天啟元年,思齊率其黨來臺,登陸北港、築寨以居,鎮撫土蕃,闢土地、建部落;於是漳泉住民先後至者,凡三千餘人,益以北港為互市之口,地方日趨發達。 惜其壯志未酬,於五年秋九月辭世,其黨秉承遺業,舉芝龍為首。崇禎間,芝龍由閩南移居民數萬入臺,人給銀三兩,三人則給牛一頭,遂使荒島漸成上國。故臺灣縣志引「蓉洲文稿」云:「中土人之入臺灣,自思齊始」,信不誤也。 茲為表彰開臺先驅之偉績,並紀念我北港為漢民族移居臺灣之發祥地,特立此碑,以垂不朽。 雲林縣北港鎮公所置,鎮長陳向陽撰并書。 中華民國四十八年 月 日。
本件碑記係民國四十八年(西元一九五九年)北港鎮長陳向陽勒立,略述顏思齊、鄭芝龍開拓北港事蹟,用以表彰前賢,並紀念「北港為漢民族移居臺灣之發祥地」。碑嵌於顏思齊先生開拓臺灣登陸紀念碑基座東向,另有林金生所題「海甌著績」、高總成所題「開臺先驅」、蔡青山所題「拓港徽功」三碑,各嵌基座其他三向。 紀念碑護以圓環綠地,形成北港街市的重要通衢,當見北港人重視此碑的意義;再觀碑文中「一府、二鹿、三笨港」的論點,更知北港人以歷史悠久為榮。
大理石
出版地點:台北市
出版者: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輯稿/撰寫:何培夫
攝影者:晏錦文
出版時間:1999
紀念碑基座東向
日期
民國時期
民國四十八年
1959
色彩
黑白
數量
1
尺寸
縱:58公分
123公分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雲林縣北港鎮
雲林縣北港鎮園環 顏思齊紀念碑
語言
中文
來源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拓片底片
本批碑碣拓片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著作權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