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碑碣拓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565

青山只女紀念碑記

3.138.116.20
中文題名
青山只女紀念碑記
類型
拓片
主題
碑碣拓片
廟宇
台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描述
碑碣原文:青山只女,肥後國岡崎氏之出也。生家代代傳灸點古法,只女幼而受其術於祖父庄吉,及長而控其蘊奧。 明治二十九年,渡臺施之於諸人,效顯如神;虽重患難病莫不治,真稀世之妙法矣!後世或恐斯術之湮滅而不傳,爰建立地藏尊案,其珠數明灸点之肯綮;別編述其要領,傳之於後世,以欲治救世之病患者。南無地藏尊靈,希垂慈眼,永愛護斯術,而成就拔苦與樂之本願。謹白。 大正十年八月吉日,男青山龍二,同同三男。
日據明治二十九年(西元一八九六年)日人青山只女來臺,以灸點古法行醫;唯恐該術失傳,乃建地藏壇而成救世拔苦的心願。大正十年(西元一九二一年)其子勒石,述此事略,用以紀念垂後。 本碑立於圓通寺正殿之後,經詢問該寺,無人知道青山只女一事;然該寺創建於大正十五年,二者有無關係,待考。
觀音山石
原碑無題
出版地點:台北市
出版者: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輯稿/撰寫:何培夫
攝影者:晏錦文
出版時間:1999
正殿後方
日期
日治時期
大正十年八月
1921
色彩
黑白
數量
1
尺寸
縱:36公分
60公分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臺北縣中和市
中和市圓通路367巷64號圓通寺
語言
中文
來源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拓片底片
本批碑碣拓片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著作權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