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碑碣拓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607

澎湖跨海大橋落成紀念碑

3.135.202.224
中文題名
澎湖跨海大橋落成紀念碑
類型
拓片
主題
碑碣拓片
題名碑
台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描述
碑碣原文:津梁之制,肇自姬周;川衡設官,事有專屬。鄭子產□乘輿濟人溱洧,孟軻譏□惠而不知為政;必曰歲十一月徒杠成,十二月輿梁成,而後民不病涉,是知政。尚經野視,交通為要,圖其所由來者遠矣!澎湖當臺湾海峽之衝,夙稱形勝;自民國三十四年臺員光復後,設縣治於馬公,凡轄大小島嶼六十有四。其人口則多聚居馬公、白沙、西嶼三島,周環巨浸,渺各一方,往往濁浪排空,商旅不行,居民輒有望洋之嘆。元首蔣公□袵席斯民為念,爰命臺灣省政府公路局成立澎湖跨海大橋工程處,鳩工庀材、籌建大橋,俾聯三島為一體,□宏利涉。其名曰「跨海」者,蓋紀實也。經始於民國五十四年五月,迄五十九年十二月方告竣事。橋長二千一百六十公尺,附□海中路堤二百二十公尺,陸上新路三千零六十一公尺,大榕樹支線三百四十五公尺,共費新台幣一億四百五十萬元。仰賴元首諄諄督導,用能員工效命,軍民協力□底於成;其間憑險作固,措設維艱,迨有為臆度所不及者。今災袪鯨口、地縮虹腰,俯浩淼之;滄溟穹窿之懸,磴車不濡軌,人慶安瀾;不惟有裨經濟之擴展,文化之交流,且於政令宣達、軍實轉輸尤臻便捷,他若風物清美、足備游觀,特其餘事焉耳。萬轍未同、康衢載詠,寧彼徒杠、輿梁所克擬哉。履斯橋者,當思元首憂勤、軍民作苦,而益抒其忠愛之悃。□自奮於利群富國之途,斯則大慶奉職是邦所為致,其翹企者也。至橋工全部實錄別有詳備之紀述,在茲不贅云。 臺灣省政府主席陳大慶撰,總統府資政趙恒□書。 中華民國五十九年十二月。
跨海大橋橫跨吼門海域,工程艱苦,卻連通白沙與西嶼二島,亦即將馬公、白沙與西嶼相連一氣,交通速捷,行旅稱便,助益地方發展良多。是役,緣自 先總統蔣公諭令籌辦,於民國五十四年(西元一九六五年)興工,五十九年(西元一九七○年)竣工,因勒石以紀建橋始末,並頌蔣公德澤,撰文者係時任台灣省主席陳大慶。碑文曾收錄於「澎湖縣志」。
大理石
設碑卑,五石合刻並列
出版地點:台北市
出版者: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輯稿/撰寫:何培夫
攝影者:晏錦文
出版時間:1999
橋側碑正面
日期
民國時期
民國五十九年十二月
1970
色彩
黑白
數量
1
尺寸
縱:120公分
352公分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澎湖縣白沙鄉
白沙鄉通樑村 跨海大橋
語言
中文
來源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拓片底片
本批碑碣拓片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著作權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