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碑碣拓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379

李文旺公碑記

18.219.22.169
中文題名
李文旺公碑記
類型
拓片
主題
碑碣拓片
題名碑
台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描述
碑碣原文:仝立石牌人李文旺公派下裔孫等。窃謂同氣連枝,共承先祖創置祀業,己歷多年。子孫衆多,賢愚不一;有一二不肖,侵吞累欠,盜契私變,以致公庭。茲邀公親族衆和□,公仝議將祀業契券立在石牌,開列于左: 一、買李全(李)鼎田一段,在竹仔門洋,年配大租肆石捌斗正。又一段田在崎頭,年配大租陸石壹斗正。 一、 買李清慎田一段,在無水坑圳頭;又田一段,在過圳洋大路,年共配大租谷捌石正。 一、買張允泉田一段,在南勢溝,年配業主林李合大租谷參石伍斗柒升伍合。 一、買李房田一段,在弍埤仔底,年配大租谷伍石柒斗正。 一、買許萬田一段,在埤仔底,年配大租柒斗正。 一、買李崇田一段,在無水坑口,年配大租參石參斗參升正。 一、買李接生田一段,在過圳洋大路脚,年配大租參石捌斗伍升正。 一、買李鍾田一段,在竹仔門庄后洋,年配大租谷弍石伍斗陸升正。 一、買陳禎祥田一段,在過圳洋,年配大租弍石零柒升正。 一、買陳禎祥園一段,在竹崙坑口,年配大租二石正。 一、買李暢田一段,在過圳洋,年配大租伍石正。 一、買郭福生田一段,在長寮仔洋,年配大租陸石正。 道光弍拾肆年仲春之月 日仝立。
白河鎮崎內里李姓者居多,皆來臺開拓的李文旺後裔,其後形成內崎內、外崎內兩派系。清道光二十四年(西元一八四四年)因祭祀公業不肖族人侵吞,引起同宗糾紛;乃請公親族衆和解息事,並將祀業契卷勒石,以杜盜契私賣,即成本件碑記。碑文曾收錄於「臺南縣志」、「南碑集成」。
砂岩
額刻碑題
出版地點:台北市
出版者: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輯稿/撰寫:何培夫
攝影者:晏錦文
出版時間:1999
廟左空地
日期
清道光
道光二十四年二月
1844
原件與否
複製品
立體資料-拓片
色彩
黑白
數量
1
尺寸
縱:84公分
53公分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台南縣白河鎮
白河鎮崎內里外崎內22號 李氏家廟
語言
中文
來源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拓片底片
本批碑碣拓片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著作權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