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碑碣拓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317

喜施香?堂香燈租榖碑記

3.141.47.221
中文題名
喜施香?堂香燈租榖碑記
類型
拓片
主題
碑碣拓片
台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描述
碑碣原文:立施香燈水田山林契字,沐恩信士范殿賜,緣自幼以來,每沾香口堂佛祖座前祈禱,叩蒙默佑,遂護降康,佛恩欲酬,夙愿當報。 緣于賜同治十年,有承買羅阿庚娘愛兄弟水田山林一處,價銀貳佰大正,坐落土名咸菜口牛欄河,其水田山林埔地,四至界址,載在印契內註明白,歷管無異。切念佛恩無可酬,愿將自置物業暨行施出,現交香口堂佛祖永為香燈之費,叩酬神恩。即日席請場見族親人等到位,將此物業契卷悉踏明白,交付香口堂主持永遠管業,保此業委此係賜自置自施,日後子孫叔侄人等宜體親心,不得生端滋事,並與房族人等無干無涉。 此係出自生平施愿,誠心施出,永無反悔。今欲有憑,立施香燈水田山林契字一紙,契內寸草不留,暨行施出又帶上手契字四紙,又帶口丈單一紙,計共六紙,交付香口堂永遠執照。 即日批明,日後房族人等不得信贈,亦不得言贖,係賜自置自施,交付香口堂歷代經理,惜辦佛崇香燈祭祀需費使用,主持人收租執照。再批明,賜姓名付安在堂長生祿位,並鑒施契石牌,永遠為照。 知見人范阿發、在場侄范阿淡。 同治十二年癸酉歲四月 日,立施水田山林契字范殿賜親筆叩答。
本件碑記係清同治十二年(西元一八七三年)香口堂信士范殿賜所立,其以感謝佛恩普庇,乃施捨水田、山林一處,永為佛祖香燈費用;為恐無憑、乃勒石批明。
砂岩
原碑無題,額刻「香?堂」三字
出版地點:台北市
出版者: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輯稿/撰寫:何培夫
攝影者:晏錦文
出版時間:1999
左廟室外壁
日期
清領時期
清代
原件與否
複製品
立體資料-拓片
色彩
黑白
數量
1
尺寸
縱:85公分
38公分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新竹縣新埔鎮
新竹縣新埔鎮新北里10鄰4號 香?堂
語言
中文
來源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拓片底
本批碑碣拓片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著作權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