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碑碣拓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516

宜蘭設縣紀念碑記

3.140.242.165
中文題名
宜蘭設縣紀念碑記
類型
拓片
主題
碑碣拓片
台灣地區現存碑碣圖誌
描述
碑碣原文:宜蘭,即清噶瑪蘭廳治也。嘉慶十七年設,至光緒元年改設宜蘭縣,日據時,初設宜蘭廳,嗣分宜蘭、羅東、蘇澳三郡隸台北州。台灣光復,仍隸台北縣。斯時,蘭人甫慶昭蘇,彌思郅治之休焉。 卅一年秋,省參議員李友三回鄉倡設治之論,盧纘祥等和之。次年春,成立「新蘭陽建設促進委員會」,延各機關首長及地方士紳八十三人為委員,聘陳嵐峰等為顧問;並公推盧纘祥為主任委員,藍淥淮、陳全波副之,發表建縣索言,分向台灣省政府及省參議會陳情。余亦隨委員諸君之後,效其棉薄,會將實行地方自治。 省府軫念輿情,於卅九年九月頒佈「各縣市行政區域調整方案」,規定宜蘭縣轄宜蘭、羅東、蘇澳三區及宜蘭市;另派方家慧為縣長,於十月十日成立宜蘭縣。是日也,國慶、縣慶同時並舉,蓬勃氣象、邁古震今。公議勒石紀盛,因故未果。 茲值設治十年之慶,邑人復踵前議,囑余為文記之。余承之第四屆民選縣長,躬與斯盛,不得無言。□惟地方之興替,擊乎人謀之藏否;蓋勢分則力弱,志一則事修。徵諸宜蘭設治之後,倘非群策群力,□克臻此?國語曰「眾心成城」,是之謂也。後之覽斯文者,亦將有感而興乎! 縣長林才添謹記。 中華民國四十九年十月十日。
本件碑記係民國四十九年(西元一九六○年)宜蘭縣縣長林才添勒立,詳述宜蘭設治沿革與爭取建縣的努力,以垂後世。
花崗岩
碑陰銘記,額刻碑題
出版地點:台北市
出版者: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輯稿/撰寫:何培夫
攝影者:晏錦文
出版時間:1999
路旁草地
日期
民國時期
民國四十九年十月
1960
原件與否
複製品
立體資料-拓片
色彩
黑白
數量
1
尺寸
縱:143公分
69公分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宜蘭縣宜蘭市
宜蘭縣宜蘭市舊城南路 縣政府舊址
語言
中文
來源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拓片底片
本批碑碣拓片由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提供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著作權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