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日治時期明信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396

臺灣立鷹的番人

18.191.202.72
中文題名
臺灣立鷹的番人
其他題名
臺灣立鷹の蕃人

Savages in Formosa.

類型
明信片
主題
攝影作品
原住民--服飾
影像-靜畫資料
日治時期臺灣地區明信片
描述
南投縣仁愛鄉境內有立鷹山,圖中原住民應屬此地之泰雅族人。

明信片封面及封底印有「原色版 臺灣生番繪葉書」、「臺北新高堂發行」等字樣,封面內頁為本套目錄,封底內頁印有出版資料「大正12年3月10日印刷、大正12年3月20日發行。發行者:臺北市榮町一丁目廿番地 村崎長昶、印刷者:東京市神田區仲町一丁目 黑田久吉、發售:臺北市榮町一丁目二十番地 新高堂書店(電話201番、振替臺灣2番)」。

泰雅族分佈於臺灣北部中央山脈兩側以及宜蘭、花蓮等山區,又分為泰雅亞族(Tayal)和賽德克亞族(Sedek)。昔時以狩獵及山田燒墾為生,由領導能力強的人出任部落領袖。泰雅族文化以紋面、織布藝術、口簧琴、貝珠衣飾等著稱。只有勇武的成年男子及善織的女子才能紋面,但目前紋面的風俗已經消失。(資料來源: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園區管理局網頁,http://www.tacp.gov.tw/intro/nine/nine.htm
在東京神田印製

為臺北新高堂所發行「原色版臺灣生蕃繪葉書」全套十枚明信片之一,同組明信片為藏品編號002417822明信片「臺灣立鷹的番人」、藏品編號002417823明信片「臺灣的番童群(Gaogan番地Ririn社)」、藏品編號002417824明信片「吊橋上的臺灣Gaogan社番人」、藏品編號002417825明信片「大武山下的番婦與住屋」、藏品編號002417826明信片「臺灣Gaogan社番人的練武情形」、藏品編號002417827明信片「臺灣木瓜番與住屋」、藏品編號002417828明信片「臺灣璞石閣高山bubunuru社」、藏品編號002417829明信片「臺灣花蓮港木瓜番」、藏品編號002417830明信片「臺灣Gaogan番地的吊橋」、藏品編號002417831明信片「臺灣Gaogan番地Ririn社番人的竹屋」。

出版
臺北
新高堂
日期
1923年3月20日
原件與否
原件
色彩
彩色
數量
1張
尺寸
91.5×143(mm)
藏品編號
002417822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南投縣仁愛鄉
立鷹山
涵蓋範圍-時間
日治時期(1895-1945)
來源
購買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