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日治時期明信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460

(臺灣八景太魯閣)三角錐山大斷崖道路

3.141.27.244
中文題名
(臺灣八景太魯閣)三角錐山大斷崖道路
其他題名
The Eight Fine Views of Tarokakukyo, Formosa.
類型
明信片
主題
攝影作品
山、丘陵
影像-靜畫資料
日治時期臺灣地區明信片
描述
「臺灣八景」之說,清治時期即有。在清康熙35年(1696)付刊的《臺灣府志》,以「安平晚渡、沙鯤漁火、鹿耳春潮、雞籠積雪、東澳曉日、西嶼落霞、斐亭聽濤、澄臺觀海」作為八景。至日治時期,於1927年由臺灣日日新報舉辦票選,選定「八仙山、鵝鑾鼻、太魯閣峽、淡水、壽山、阿里山、基隆旭岡、日月潭」為臺灣八景,又另立「神域臺灣神社」、「靈峰新高山」(即玉山)為別格。當時日本旅行協會臺灣支部所編的《臺灣鐵道旅行案內》(昭和10年版),列出臺灣二別格八景十二勝,可知日治時期以別格景觀更勝於八景十二勝。

三角椎山位於立霧溪北岸,因立霧溪切穿其東南麓而形成椎麓大斷崖,位於流芳橋和靳珩橋間。

一般所稱之太魯閣峽谷,是自天祥到太魯閣之立霧溪河谷。因菲律賓版塊與歐亞大陸版塊碰撞而生成的高山,加上風化作用使內部的大理石露出地表,又有立霧溪不斷地侵蝕切割,而造成近乎垂直的峽谷谷壁。1935年國立公園法頒布,指定次高山(雪山)太魯閣為國立公園候補地之一。今為太魯閣國家公園。

出版
花蓮
花蓮港片山
日期
約1920年代
原件與否
原件
色彩
彩色
數量
1張
尺寸
138.5×88(mm)
藏品編號
002415215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花蓮縣秀林鄉
涵蓋範圍-時間
日治時期(1895-1945)
來源
購買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