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日治時期明信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592

(臺北名所)三線道路

18.116.13.113
中文題名
(臺北名所)三線道路
類型
明信片
主題
攝影作品
道路、公園、風景區、官方、公共建築
官方公共建築
總督官邸、中央研究所、總督府醫學校、赤十字病院、臺北醫院
影像-靜畫資料
日治時期臺灣地區明信片
描述
此為東三線道路中山南路段,三線道路即建設在城壁拆除後的遺蹟上,其上的圓環處為東門。原說明:「由臺中轉移臺灣府於此地,成為本島的首都。人口二十五萬餘的文化之都。」這條三線道路往北延伸至今圓山飯店處,即為「勅使街道」。

臺灣總督府醫學校成立於明治32年(1899),校長由臺北醫院院長山口秀高兼任校長,暫借臺北醫院一隅充當臨時校舍。明治40年(1907) 新校舍在東門附近落成,大正8年(1919)改稱臺灣總督府醫學專門學校。昭和11年(1936)改制為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

日本赤十字社於明治32年(1899)在臺北設立臺灣支部,明治38年(1905)「日本赤十字社臺灣支部醫院」於東門外竣工,由當時總督府醫學校校長高木友枝兼任院長、堀內次雄任副院長,赤十字病院成為醫學校教學醫院。昭和11年(1936)3月,赤十字醫院建築物由臺北帝國大學醫學部收購,赤十字醫院由東門町遷移至泉町(今臺北市鄭州路上之中興醫院)。

臺灣總督府研究所創立於明治42年(1909),負責細菌、寄生蟲、傳染病、毒物等等研究,大正10年(1921)改制為臺灣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至昭和14年(1939)廢除,其所轄研究機關各自獨立作業。原址現為中山南路教育部。

臺灣總督官邸位於東門內,初建於明治34年(1901),大正10年(1921)大修,屋架採鋼骨,為後期文藝復興式建築,建築設計出自多人之手,初期由福田東吾及野村一郎參與設計,後來由森山松之助主持改築,八板志賀助亦參與之。從兒玉源太郎總督開始使用至光復前末代總督離臺為止。光復後改為臺北賓館,屬於外交部,位於今臺北市凱達格蘭大道一號,為國定古蹟。(參考資料:臺北市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gov.tw/sel1.htm

臺北醫院原為木造建築,大正元年(1912)拆除改建,由近藤十郎設計,本張圖像即是完工後的臺北醫院,昭和13年(1938)4月,臺北醫院改制為臺北帝國大學附屬醫院,光復後為臺灣大學附屬醫院,即今常德街臺大醫院西址,為市定古蹟。

新公園建於明治41年(1908),原名臺北公園,因建於圓山公園之後,又被稱為新公園。是臺灣第一個依照都市計畫設置的都市公園。大正2年(1913)設置雕像以紀念兒玉源太郎總督,並拆除園內天后宮興建總督府博物館,也就是現在的國立臺灣博物館。民國85年(1996),新公園更名為228和平公園。(資料取自臺北公園網站,http://www.telemap.com.tw/palm/hotfly/01_park/file.htm)

明治38年(1905)臺北都市計畫公告,擬拆除城垣改建三線道路,其構想源自維也納,設計為園林大道。照片中所見為今中山南路。

本張鳥瞰照片包含了今公園路、中山南路、凱達格蘭大道上重要官署及建築,由左至右分別為新公園、臺北醫院、總督官邸、東門、總督府中央研究所、赤十字病院、總督府醫學校。
在日本印製

出版
東京神田
Matsumura. Co.
日期
約1920年代
原件與否
原件
色彩
黑白
數量
1張
尺寸
89×140.5(mm)
藏品編號
002416386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臺北市中正區
涵蓋範圍-時間
日治時期(1895-1945)
來源
購買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