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日治時期明信片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813

化番的獨木舟 日月潭(臺灣八景之一)

18.218.168.16
中文題名
化番的獨木舟 日月潭(臺灣八景之一)
其他題名
化蕃ノ圓木舟 日月潭(臺灣八景ノ一)
類型
明信片
主題
攝影作品
原住民--日常生活、原住民--工藝
影像-靜畫資料
日治時期臺灣地區明信片
描述
照片所見為日月潭原住民邵族人划獨木舟的情景。

「臺灣八景」之說,清治時期即有。在清康熙35年(1696)付刊的《臺灣府志》,以「安平晚渡、沙鯤漁火、鹿耳春潮、雞籠積雪、東澳曉日、西嶼落霞、斐亭聽濤、澄臺觀海」作為八景。至日治時期,於1927年由臺灣日日新報舉辦票選,選定「八仙山、鵝鑾鼻、太魯閣峽、淡水、壽山、阿里山、基隆旭岡、日月潭」為臺灣八景,又另立「神域臺灣神社」、「靈峰新高山」(即玉山)為別格。當時日本旅行協會臺灣支部所編的《臺灣鐵道旅行案內》(昭和10年版),列出臺灣二別格八景十二勝,可知日治時期以別格景觀更勝於八景十二勝。

日月潭水源來自濁水溪,以潭中拉魯島為界,東北側呈日輪形狀,為日潭,西南側為新月形狀,為月潭。原規模較小,日治時期為了在日月潭興建水力發電,而自武界引濁水溪水源,淹沒許多小山丘及島嶼,成為今貌,為臺灣最大內陸湖。
圖同藏品編號002414297明信片「日月潭的圓木舟」,為彩色圖片

日期
約1920年代
原件與否
原件
色彩
彩色
數量
1張
尺寸
141×90(mm)
藏品編號
002414303
涵蓋範圍-地理
亞洲
南投縣魚池鄉
日月潭
涵蓋範圍-時間
日治時期(1895-1945)
來源
購買
原件典藏單位(者)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特藏組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