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總督建設篇
台北州廳篇
台北城牆篇
市區街町篇
教育文化篇
醫療衛生篇
交通傳播篇
教堂寺廟篇
工商產業篇
休閒娛樂篇

臺灣神社 臺灣神社位於劍潭山(又名大直山)的山腰上,由伊東忠太(1867-1954)及武田五一(1872-1938)所設計。興建於1899(明治32)年4月,1901年10月落成,是臺灣唯一的「官幣大社」,奉祀大國魂命、大已貴命、少彥名命及北白川宮能久親王。1944(昭和19)年,因日本客機失事而付之一炬。光復後,於原址改建飯店,即今圓山大飯店。臺灣神社是臺灣唯一的官幣大社。

(臺灣臺北) 臺灣神社 原說明:「位於臺北市的西北方,祭祀北白川宮能久親王,往森嚴的神殿眺望,別有一番特殊的風情。」
(東宮殿下行啟)參拜臺灣神社 日本裕仁太子於1923年(大正12)4月訪臺,視察臺灣西部地區及澎湖,故其標加註:「東宮殿下行啟」。太子出巡視察,日語謂之為「行啟」。
臺灣神社 參拜道路 這段為明治橋到鳥居之間的石燈籠道路。
官幣大社臺灣神社 拜殿、中門、本殿
臺灣神社 原說明:「位於臺北市大宮町劍潭山上,是本島唯一的官幣大社,奉祀的有大國魂命、天巳貴命、少彥名命的三柱,以及能久親王。社殿是明治三十四年時創建的,已故北白川宮妃殿下賦詩為(盡本島所有燦爛之名,亦可說是高砂之神)清靜的神域,是森嚴無極的靈地。」「高砂」為臺灣的別稱。

警察官招魂碑 台灣神社 警察官招魂碑,是為因公務捐軀或殉難的臺灣警察官而建設的。立碑記事,是日本人的民族特性之一。在京都市內仍有佐久間左馬太遇難紀念碑;辛亥革命,羅振玉、王國維流寓京都,羅振玉旅居時的居所,在拆除之後,日人以一方碑文為誌,說明羅振玉曾寓居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