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總督建設篇
台北州廳篇
台北城牆篇
市區街町篇
教育文化篇
醫療衛生篇
交通傳播篇
教堂寺廟篇
工商產業篇
休閒娛樂篇

原說明:「橫跨在淡水河上的臺北橋是臺北第一的鐵橋,交通往來頻繁。夜晚一邊欣賞大稻埕的夜景,一邊在橋上乘涼的人也多。」

臺北橋 (長四丁) 淡水河上的臺北橋,為大稻埕與新莊間的交通要道。丁也是日本人的長度單位之一,一丁約109公尺。
淡水河岸與臺北橋 這是大稻埕上的淡水河岸,遠方為臺北橋。

臺北明治橋 位於基隆河上的第一代的明治橋 北接臺灣神社,南聯圓山公園。

臺灣神社參拜道路入口 第二代的明治橋
(臺灣 臺北) 美觀的明治橋 遙望臺灣神社 第二代的明治橋
(臺北)臺灣神社的遠望 原說明:「鎮護本島之神 祭祀北白川宮殿下 風光明媚幽邃之境。」

昭和橋 建造於1932年(昭和七年)的吊橋,橫跨在板橋港仔嘴與萬華加吶仔之間的新店溪上,是台北市與板橋間最早的橋樑。光復後,改名為「光復橋」,現已改建成一斜張式設計的橋樑。

臺北昭和橋 新店溪上的昭和吊橋,光復後改名光復橋,現已拆除改建為斜張式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