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言
總督建設篇
台北州廳篇
台北城牆篇
市區街町篇
教育文化篇
醫療衛生篇
交通傳播篇
教堂寺廟篇
工商產業篇
休閒娛樂篇

臺灣神社境內劍潭寺(臺北) 臺灣神社所在原為劍潭寺所在,日本殖民政權為興建在臺的崇拜中心,而將劍潭寺遷移以便興建臺灣神社。或因此,明信片的標題以劍潭寺屬於臺灣神社境域。

臺北西本願寺別院 位於新起街,落成於1901年。別院即分院之意,與東本願寺為同宗,因財務糾紛而分裂,兩本願寺的本院均在京都。

東本願寺臺北別院本堂 1930年(昭和5)時,毀於祝融。

東本願寺臺北別院庫裡 「庫裡」即是寺廟的廚房、儲藏糧食的地方。

臺北城南了覺寺全景 位於古亭町,今南昌街。由真宗本願寺所創建於1929年(昭和4),1945年改為十普寺,現為中國佛教會址所在。為日本傳來寺舍中,少數幸存者,該寺內留存有第5任總督佐久間左馬太穿過的衣物。

士林媽祖廟 創建於1796年(清嘉慶元),為臺灣北部漳州人所建。廟宇原建在今士林美國學校附近,1864年(同治3)遷建於八芝蘭新街,今士林區大南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