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782

鹽見俊二

3.16.83.150
中文題名
鹽見
俊二
其他題名
Shiomi Syunzi
類型
人物
描述
日本四國島高知縣人。明治四十年(1907)生。高知高等學校畢業,1927年入東京帝大法學部政治科就讀,思想左傾,曾參加讀書會,嚮往俄國革命。畢業後入臺灣總督府財政局工作,自1942年至43年參與日本南方海軍佔領地行政,被派至臺灣任總督府事務官,1943年十月升任主計課長,主管預算及貨幣之發行,頗有權勢。嘗分析戰局,謂日本資源貧乏,難以持久,終將失敗云云。後果如其言。日本投降前夕,他適出差東京,接洽請准由臨時軍事費特別會計科目撥出公債,支付為臺灣全島要塞化之費用。是年九月,他坐臥在鈔票堆上,運送大量日本銀行所印刷之臺灣銀行紙幣來臺,支付在臺之日本公務人員之薪水及退休金,並預支至翌年三月份,以及戰爭末期建造要塞工事人員之薪水及其他一切必要經費,全數付清。其濫發鈔票之舉,加劇了臺灣之通貨膨脹,亦為1947年「二二八事變」原因之一。鹽見居臺長達十四年,於1946年12月返日,旋就任東京財務局直稅部長等職。1955年退休轉入政界,翌年當選參議員,爾後並連任四屆,期間曾任自民黨幹事長、防衛廳政務次官、自治大臣、參院預算委員長、厚生大臣等要職,曾榮獲天皇頒賜「勳一等瑞寶章」。編有《臺灣省五十一年來統計概要》及《秘錄.終戰前後的臺灣》等書。(張子文)
日期
1907—?
來源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國家圖書館
民國92年12月
頁碼:821-822
鹽見俊二著,日本文教基金會編譯《秘錄.終戰前後的臺灣》,文英堂,2001.11。

《陳逸松回憶錄》(日據時代篇:太陽旗下風滿臺)頁236-239,陳逸松口述,吳君瑩紀錄,林忠勝撰述,《新臺灣文庫》第25,前衛,1994。

許介鱗撰《戰後臺灣史記》卷一,頁48,文英堂,1997.03。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