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典藏資源

>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回檢索結果
點閱次數:1756

伊澤修二

18.189.2.122
中文題名
伊澤
修二
其他題名
Izawa Syuzi
類型
人物
描述
日本長野縣人。著名教育家。1874年擔任長野師範校長,次年赴美留學,是日本第一屆公費留學生。回國後致力於體育教育,編纂國定教科書及小學歌唱集。1890年創「國家教育社」,主張國家主義式的教育政策,鼓吹忠君愛國思想。1895年向首任臺灣總督樺山資紀毛遂自薦,希望臺灣能成為「國家教育」之實驗場,藉推行日語教育將臺灣人同化為日本人。該年五月受聘為總督府學務部長,在大稻埕開設學務部,推行日語教育,設立「國語傳習所」;並主張日本人也需學習臺語。1897年七月因教育經費問題去職。他學務部長任期雖不到兩年,但決定未來五十年臺灣的教育方向。其弟伊澤多喜男後曾任臺灣總督。(郭啟傳)
日期
1851—1917
來源
臺灣歷史人物小傳—明清暨日治時期
國家圖書館
民國92年12月
頁碼:92-93
《臺灣史小事典》頁98,臺北:遠流,2000.09。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