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圖書館 | 關於本站 | 網站導覽 | 合作夥伴 | English
首頁 > 最新消息列表 > 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推出「關於藝術家 X 愛恨情仇」視聽圖書資料主題展

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推出「關於藝術家 X 愛恨情仇」視聽圖書資料主題展

內容
  誰說藝術家只有多情?愛情,要有點黏,又不要太黏,古往今來的痴心人,為了參透這點,寫下太多的故事,尤其藝術家的愛情,更是讓人津津樂道歷久不衰。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延續以往的愛情系列展,這次細究東西方藝術家濃烈的愛情,在今年冬天的12月至明年1月,為您推出「關於藝術家 X 愛恨情仇」視聽圖書資料主題展。

  我們總認為,藝術家是異於常人的浪漫主義者,放蕩不羈、瀟灑多情,甚至離經叛道。我們想像他們總是渾身沾滿著油彩,同時揮舞著手中的畫筆,癡迷而瘋狂,而許多影視作品也免不了樂於以此為題,大肆渲染藝術家的創作及感情世界,但,電影描繪的是故事,而故事又總是比現實浪漫……所有作品的主人翁都是值得拿來拍電影的人,因為他們掌控自己的人生,對自己負責,而藝術家的性格也恰恰正是如此,如同蕭紅曾經說過的一句:「我不能決定怎麼生,怎麼死。但我可以決定怎樣愛,怎樣活。」

  「藝術家的愛恨情仇」視聽展精選20部關於東西方藝術家的電影,以及相關書籍。在東方的藝術家中看到:戲曲藝術大師梅蘭芳與孟小冬的民國絕戀;新月派詩人徐志摩與林徽音和陸小曼三人之間道不盡的情感糾葛;一代畫魂潘玉良纏綿悱惻的感情世界;才女作家蕭紅的特立獨行和坎坷情路;以及日本前衛藝術家篠原有司男和其妻篠原乃梨子,夫妻之間競爭和愛慕的關係拉鋸戰……

  再看西方的藝術家們,我們則會認識:雕刻家羅丹(Rodin)和卡蜜兒(Camille Claudel)轟轟烈烈的共生關係;墨西哥傳奇畫家芙烈達.卡蘿(Frida Kahlo)和多情的迪亞哥(Diego Rivera)銘心刻骨的愛;風流多情的喜劇演員卓別林向無數情人們展露的魅力;還有Joy Division(歡樂分隊樂團)裡的悲劇人物Ian Curtis,在感情路上的游移和掙扎……

  藝術家的真實人生故事,我們已知道它的結尾,然而,這次的故事要從哪一個時間點開始說起?人生是充滿插曲的歷程,而非像跑馬燈那般如此連貫,電影為主角的人生帶來「戲劇性」,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為螢幕上多采多姿的藝術家所著迷,不論這些電影的真實性有幾分,我們都能藉此窺探藝術家們的創作歷程,和他們私人感情裡,那分難以言喻的深情和苦戀。

  歡迎想一窺藝術家愛情的您,在2017年歲末的12月15日至2018年1月20日,前來國圖藝術視聽中心(上午10時-下午6時開館,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欣賞東西方藝術家傳記電影,欣賞完電影,我們也不禁要問道:誰說藝術家只有多情?
發佈時間
2017-12-15
附檔
 聯絡我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