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響與啟示

相關機構


財團法人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臺北市忠孝東路五段363號4樓之9

 臺北市延平北路二段27號(原大安醫院旁)


蔣渭水紀念公園

 臺北市大同區錦西街51號

 聯絡電話:(02)2585-0192


宜蘭縣史館雪谷紀念園區

 宜蘭縣宜蘭市縣政北路

 聯絡電話:(03)925-5488


臺灣新文化運動紀念館

 臺北市寧夏路87號(市定古蹟原臺北北警察署)

 聯絡電話:(02)2720-8889分機3661


蔣渭水紀念公園

民國95(2006)年8月5日,蔣渭水紀念公園(位於臺北市錦西街)揭幕啟用,由市長馬英九主持,蔣渭水之子蔣松輝亦應邀參加。園內仿巴洛克風格牌樓,融入大稻埕氛圍,兩旁設有史料展示櫥窗。公園臨近蔣氏曾被關押的臺北北警察署,以及曾舉辦臺灣文化協會創立大會的靜修女學校。

典藏/版權所有單位: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宜蘭縣史館雪谷紀念園區

宜蘭縣政府為表彰蔣渭水,於民國96(2007)年以其字「雪谷」命名,在縣史館前方籌建紀念園區,面積約17公頃,結合庭園、遊憩、藝術等功能,提供後人認識並緬懷蔣渭水的空間。

典藏/版權所有單位: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蔣渭水芳蘭山衣冠塚

蔣渭水過世後,骨灰於臺北曾三度遷葬,民國41(1952)年至104(2015)年間埋骨於六張犁芳蘭山(今臺北市崇德街底),墓碑由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陳誠題字,下方刻有蔣渭水「遺囑」。現址已由臺北市文化局登錄為歷史建築。

典藏/版權所有單位:蔣渭水文化基金會

渭水之丘

蔣渭水骨灰於民國104(2015)年10月17日歸葬故鄉宜蘭,墓園取名「渭水之丘」,俯瞰蘭陽平原和太平洋,不立墓碑,象徵其兩袖清風。蔣渭水年少成長的居所則設置「蔣渭水故居定址碑」(中山路二段、民權新路交會處),提供民眾追溯其事蹟的憑藉。

典藏/版權所有單位:蔣渭水文化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