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20世紀初的臺灣寶島,在日本殖民政府統治下,現代文明知識及物質營養兩相貧匱。當時有少數先驅如蔣渭水先生,稟持著知識分子的良知覺醒,展開社會運動,除了爭取民主自由,更體認到強化庶民文化及知識水準,是民族進步不可或缺之要件,進而提出社會知識建構的文化發展藍圖。

1921年11月30日蔣渭水發表〈臨牀講義〉,對臺灣的「知識營養不良症」提出了正規學校教育、補習教育、幼稚園、圖書館、讀報社等五大處方,朝知識全方位深化、終身學習等方向規劃,如今視之猶有值得借鑑之處。

2016年適逢〈臨牀講義〉發表95周年,國家圖書館與中華民國文化資產維護學會特別規劃舉行「知識營養.文化力量」紀念論壇,並與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協作辦理「臺灣近代人文的萌發」特展,以「人文萌發的年代」、「核心人物:蔣渭水(1891-1931)」、「迴響與啟示」等單元,回顧臺灣近代人文思想萌發歷程,藉以緬懷斯哲,冀盼發揚先賢關懷民智啟迪、追求民族文化發展之精神。